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
2020-03-05 23:39:4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州公开政务信息168124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政府信息77601条、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0563条、“两微一端”公开政务信息3376条,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其它渠道公开政务信息46584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制定《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结合际将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暨政务信息培专题培训班2期共273人,分批次组织州、县级信息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暨政务信息培专题培训班2期285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是完善公开体系。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分类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主要包括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州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州政府办公厅制作的政务动态类信息等。

三是网站逐步规范。坚持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第一专窗,强化公开、立足便民、保障高效。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为指导,通过健全机制、精细管理、服务创新等,建成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州政府门户网站,推动州级部门网站集约化迁移,不断提升网站集约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着力打造公开便民政府网站。对111个州级部门政务新媒体、522个县级(含以下)政务新媒体开展密集监管,举办2期工作培训,提升建管人员专业素质。

四是强化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第一平台阵地作用,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1篇,比去年同期增长154%。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因策制宜采用问答、图解、专题等方式进行解读,全力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切实增强政策解读实效。

五是完善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州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形成全覆盖、多角度、能量化、可追溯的考核体系。每季度对各部门、各县(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对栏目信息保障更新不及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的,及时进行督办,要求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0 130 6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9 -3 490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97 138 983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15 132 75363
行政强制 168 -3 10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2 13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86 164254.1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1 0 0 0 0 1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州县政府网站、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的途径和方式比较单一。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发布好各类政府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切期待。

二是针对部门、县(市)工作人员“熟手离岗、生手不熟”问题,计划2020年分批次再次对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

三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文件要求,对全州政府网站相关栏目进行统一调整,确保名称标准规范、展示效果突出。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