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组织开展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12-07 07:42:39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8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4日,由州人民政府主办,州生态环境局和康定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天府行动—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甘孜州分会场演练在康定市雅拉乡举行。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与信访处处长孙涛到会指导,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聂鑫担任此次演练指挥长,省生态环境厅、康定市人民政府、泸定县人民政府、丹巴县人民政府、九龙县人民政府、白玉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本次演练。

此次演练场景模拟康定市因连续降雨,该市雅拉乡雅拉沟发生泥石流灾害,导致某选厂尾矿库被泥石流冲刷出一处缺口,造成部分尾矿渣外泄,有溃坝的危险。尾矿库尾砂及尾水流入应急池,很快从应急池漫出,流入外环境,部分尾矿固体废物汇合泥水进入雅拉河,可能影响雅拉河水质跨界污染的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演练过程中,根据模拟场景实际情况,依次启动了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康定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甘孜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视频播放演练现场实况,同时在演练会场设置州应急指挥部、专家组及治安维稳组、医疗保障组等应急工作组,演练采取实兵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先期处置、信息报告与通报、启动预案、快速到位、应急监测、专家研判、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和信息公开等科目进行现场处置演练。整个演练顺利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得以妥善处置。

聂鑫在进行演练总结时表示,要摸清家底,做好事前防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援”意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要认真总结,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在应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时,组织指挥到位,部门责任落实到位,联防联控机制到位,风险管控到位;要开展演练,加强能力建设,要加强专(兼)职应急队伍建设,要加强应急物资配备,要强化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