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江巴村民:不等不靠 生产自救
2014-11-30 09:09:5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8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齐心协力搬运救灾物资。

从折多山康定机场前往康定县塔公镇江巴村的公路上,沿途新安装的金属护栏蜿蜒延伸,像一条银丝带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在一溜施工队员中,10名藏族工人非常打眼。他们正在内地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安装金属护栏。

21岁的江巴村村民多吉就是其中一员。他家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初夏采挖虫草,但今年虫草行情不好,最近又遭遇地震,家里房子的墙壁裂开了。“以后盖房子需要钱,如果天天在家晒太阳肯定不是办法。”地震后第二天,多吉想到了县交通运输局正在搞的公路护栏项目,他毛遂自荐成为施工队中一名普工,“我最想的还是学些技术,以后可以外出务工。”“工钱每人每天100元,当日付清。”11月26日,施工队技术人员杨仕彬告诉记者,这些当地劳动力非常踏实和勤劳,如果有需要,愿意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在江巴村,像多吉这样不等不靠、生产自救的村民四处可见。

沿着公路继续向前,路边的一处山坡上,几十头牦牛给枯黄的草原带来生机。在牧民登真的这片牧场上,他和女儿背着箩筐正在捡拾牛粪。“受灾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在25日晚的余震中,他家的牛棚成为危房,小牛犊全部被转移到户外过夜。

地震中,泽旺扎西的“格桑草原”旅游接待点——一栋整面落地玻璃的小楼成为危房。“现在是旅游淡季,但往来的路人都喜欢江巴村的酸奶。”泽旺扎西告诉记者,地震后,他除了搭建帐篷、搬运家具外,每天都一早起床,挤了新鲜牛奶后,通过发酵、冷却等工序制成酸奶,销售给过往路人。

江巴村党支部书记呷让甲告诉记者,地震中,江巴村的损失很大,但如果受灾群众躲在帐篷里等救济,那损失更大,“我们党员干部有责任带领大家搞好生产自救,为下一步的重建打好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