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安得广厦千万间康定市党员干部投身灾后重建扫描
2016-05-24 09:05:29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7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搬入新居的翁青一家

20141122,是康定市人民难以忘怀的日子,突如其来的6.3级地震无情地肆虐了美丽的家园。一年多后的今天,曾经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家园一派繁忙景象。一幢幢崭新的住房拔地而起、一座座学校等公共设施焕然一新……

一年多来,中央、省、州给予康定市深切的关怀和支持。已累计下达康定地震灾后重建项目152个,估算总投资24.32亿元。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康定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全员、全速抗震救灾,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阶段性胜利。

党员干部就是“服务员”

江巴村是康定市灾后重建最大的安置点,一大片草地上,一栋栋红瓦青墙的藏房格外醒目。随着牧民群众陆续住进新房,该市检察院检察长吴东阳也多了一个“点长”的称呼。

从地震发生到灾后重建,吴东阳已在这海拔3687的安置点蹲守一年多,他告诉笔者,“除了单位上的日常工作,大部分时间我都守在这儿,不时开展政策宣传,牧民有什么困难我就积极向组织反映,建房缺材料就帮助协调材料,交通堵塞就帮助疏导交通。”

据了解,该市为保证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重建方案,确定塔公镇江巴村、夺拉嘎姆村和瓦泽乡鱼子西村、雅拉乡中谷村和城区5个集中安置点,采取“两名县级干部负责一个点”的模式,落实10名县级干部牵头负责,由28个县级部门和结对认亲单位参与安置点建设。

“平常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难时能豁出来”。这既是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的期盼。

“大家再加把劲,趁现在天没黑,帮白玛家把房子收拾好。”“今天真的太感谢来的党员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不知要清理到什么时候。谢谢,谢谢了!”在夺拉嘎姆村,来自康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塔公镇和该村的10余名党员利用休息时间,正在倒塌的房屋中,帮村民白玛把能用的木板、窗户等物品清理出来备用。

“我家的这面国旗是我自己插上去的,我不知道怎么感谢陈扎西,他总说他是政府派来的,这些都是他该做的。那我就挂上国旗,让大家知道,地震后,我家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渡过难关的。”孔玉乡色龙村70多岁的王秀珍老阿妈如是说。

老阿妈口中的陈扎西是该村村委会主任陈永强。在色龙村,笔者看到一面面鲜红的国旗在房上迎风飘扬。据了解,该村共有38户村民,每家的房上都挂着一面国旗,有的党员还把党旗也挂上了。

陈永强说:“基层平台虽小,但离群众最近;心系万千百姓,舞台就会很宽。选择基层,扎根基层,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党组织就是最坚固的堡垒

“住上漂亮的木雅藏房,村里配套设施齐全,周围是成片的青稞地,再开个农家乐赚点钱……”这是瓦泽乡鱼子西三村村民扎西降措即将实现的幸福生活。

地震发生后,该村房屋全部受灾,按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总体要求,该安置点利用原生态藏乡优势,打造以农业观光摄影为主的原味藏区新村。

回想起前年地震,扎西降措心有余悸地说,“地震发生时,我很害怕,和家人一起从房子里跑出来,什么都没有拿,害怕房屋再发生垮塌,不敢回去取东西。那几天的生活全靠我们村的党员干部,他们帮我从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中抢运日常生活物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还把自己的钱拿给我们,陪我们一同渡过难关。”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该村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全村党员干部共19人成立党员突击队,分成了两个小组,展开紧急救援行动。同时,建立了24小时巡逻制度,确保在余震发生后能第一时间通知村民安全撤离。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村民委员会主任多吉在带领受灾群众积极抗震救灾和生产自救的同时,个人捐款两万多元用于灾后重建。多吉这种精神感动了其他村干部,大家在自己也受灾的情况下,纷纷克服困难慷慨解囊。

“多吉等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为抗震救灾树立了正能量,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瓦泽乡党委书记甲玛说。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哪里的任务最紧急、最危险、最艰巨,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他们深入灾后重建一线,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重建家园。

据统计,在灾后重建的攻坚战中,全市400多个基层党组织、100多个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小分队、8000余名党员投入战斗,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的风采,铸就了共产党员先锋形象,树立了永远的丰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