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5-04 15:19:43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8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甘办发〔2023〕19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3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州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


2023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深化主动公开,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能力提升功能,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高效、廉洁政府。

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公开

(一)加强战略部署领域信息公开。聚焦清洁能源支撑地、休闲旅游承接地、有机食品供给地、上游生态屏障区、战略性矿产储备地、天文科技项目承载地等战略定位,围绕文旅之州、能源之州、有机之州等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需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等方面政策加大公开力度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等载体,对照五公开要求,及时发布扩大投资、对外开放、产业发展、区域发展、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精准推送涉企惠企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

(三)加强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聚焦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及时公开项目投资、项目实施等领域信息,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有关、质量安全监督、竣工有关等8类信息的发布,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质量。

(四)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精准公开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情况、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预警和处置等方面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公开。加强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等信息发布。强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涉农补贴、公共文化、“9·5”泸定地震灾后重建等重点民生政策公开,加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住房、交通、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加大空气质量、饮用水源地水质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等生态环保信息公开力度。

(五)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权责清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决策过程中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结束后,1个月内发布意见采纳情况。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完善公开参考样表,及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统计信息。凡审计机关对外公告或披露的问题,相关被审计单位要全面公开整改结果。推动各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公开。依法公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案件等政府信息。

二、切实推动政务公开规范提升

(六)开展历史规划集中公开专项行动。归集整理十一五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其他规划,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情况。在630日前完成全州规划库建设。

(七)开展文件集中公开专项行动。完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公布本地区、本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和历史行政规范性文件,在731前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建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有效解决规范性文件存量和增量管理难题,实现全州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一网通查。加强政策文件公开,做到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分类准确,便于查阅。在530日前,建成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文件库。

(八)开展政策解读提质效专项行动。各级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解读人,要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市)长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访谈等形式带头开展政策解读每年不少于1次。规范政策解读流程,解读材料要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多元化解读比例不得低于50%。建设政策咨询智能问答库,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重点、疑点,对现行有效政策文件予以分解提炼,在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等公开。

(九)开展涉企政策公开服务提质专项行动。围绕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等方面,梳理形成涉企政策文件合集和办事指南合集,通过送上门、线上查加强涉企信息公开服务,提高政策透明度和获取便利度。在圣洁甘孜App、政务新媒体中开设甘孜政企通专栏,实现涉企政策云端”“指尖上的便捷查询

(十)开展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专项行动。全域推进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加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基层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执行、创新等能力提升。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于731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并对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完善本地区公开内容县(市)政府要加强涉及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乡(镇)人民政府加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州级有关行业部门要强化对县(市)行业部门标准化公开指导,于831前完成对各县(市)对应行业部门的公开标准化工作情况的抽查检查。根据最新制发的权责清单、服务事项清单于930前完成州、县、乡三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修订。

三、畅通政民互动交流渠道

(十一)全力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依申请公开线上受理平台,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中的法制审核流程,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让其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大沟通力度,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提高办理答复质量,避免不必要的行政争议。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投诉举报,切实整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存在的问题,降低争议发生率、行政复议率、纠错败诉率。对申请公开频次高的文件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公开的要予以公开。

(十二)切实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促进群众关切回应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评价机制、强化跟踪问效。落实专人负责工作,推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由办不办好不好转变,扎实高效解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教育、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等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办理回应督办机制,提高答复速度、解决程度、办理态度三项指标满意率。

(十三)防范化解重大政务舆情风险。加强对政策发布及施行情况的舆情监测,提前做好应对预案。针对涉及本县(市)、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风险研判,妥善应对处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强化舆论阵地意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防范舆情风险。定期清理已经过时、失效的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

四、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化建设

(十四)着力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布局数字政府四个一网(一网通办、一网监管、一网公开、一网协同),建设本地数字政府专区。探索数字化政策发布,通过数字赋能让决策更科学、管理更精细、办事更方便。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确保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加快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1130前实现一级标准率达到100%

(十五)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完善机制加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川办函〔20228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315号)要求,严格落实管办责任,加强内容建设和保障,畅通互动服务渠道,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稿源互通,杜绝重形式、轻内容和过度娱乐化。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和可视化、趣味化解读的推广力度,优化服务互动功能,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有序开展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新媒体清理整合。

(十六)增强政府公报服务便捷性。提升政府公报使用效果,优化公报赠阅点设置和赠阅范围,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确保应赠尽赠、赠刊见刊,更好发挥纸质公报作用。升级改版公报,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查阅权。完善公报数据库建设,优化政府网站线上界面布局,开通搜索功能,进一步提升掌上公报影响力。

(十七)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加快甘孜州政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整合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渠道信息的生产、流转、发布、再创作全流程,实现一次生产多源推送,提升信息生产效率和质量。构建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公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分类、统一元数据、统一数据格式、统一调用、统一监管,解决信息孤岛、资源利用不高、数据融通困难等问题。

五、强化管理督导提升保障能力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把握工作方向,统筹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各公开主体要做好人员、技术、设备、经费等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十九)开展调查研究。各县(市)各部门要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差距不足,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州级有关部门要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困难,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升。在1130前举办全州政务公开调研成果总结线上论坛,集中展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成果。

(二十)开展培训提能。切实做好交流培训,健全常态化跟班轮训、分级培训机制。在531前举办全州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专题培训。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对本系统,县(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县级部门乡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不少于1次;在630前集中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业务指导,通过实操演示教业务、提能力。

(二十一)强化督查督导。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抽检,对政务公情况实行月排查月通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在731前组织开展县(市)间、部门间交叉检查找差距,互评互鉴促共进”行动。在1031前组织开展全州政务公开全覆盖上门巡检督导,全面盘点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查找短板弱项,持续改进工作。

(二十二)严格审查把关。严格执行公开前审查程序,建立健全公开与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坚决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报等平台载体安全保密工作。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中的保密审查工作纳入监管,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十三)加强落实推进。各县(市)各部门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工作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