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工作的通知
2018-11-02 15:24:13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6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工作的通知

 

甘办函〔2018〕185

各县(市)人民政府,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州级有关部门: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州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全州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8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80%以上的城镇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纳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服务业逐步成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二、工作要求

(一)着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信息平台为手段、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要开展老年人需求评估,加快建立全州统一的老年人基本信息统计系统,加快完善州、县(市)统一规范的“12349”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要充分依托现有资源,规划完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失能老年人托养等功能,努力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要统筹社区范围内的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服务性企业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服务;统筹推进社区范畴内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将服务链延伸到居家养老服务领域。

(二)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州情、县情,从政府职能出发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服好务,要全面清理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以及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支持新兴养老业态发展。要加强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城市小区适老配套服务工程,在制订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没有达到规划和标准要求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三)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建设。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对养老院服务设施设备进行适老化改造,完善安全和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全州统一的养老机构标志,扶持发展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功能完善、质量水平一流的示范性养老机构;进一步优化存量养老机构的床位结构,降低空置率,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通过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养老机构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塑造甘孜养老服务品牌。要制定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完善养老机构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制定实施一批地方标准,推动形成养老机构分类等级服务标准和监督机制。推动养老机构设立老年人学习场所或与老年教育机构建立合作机制,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稳定、便捷、丰富的教育服务。要支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资入股、收购、委托管理、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体。

(四)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探索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和企业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智能终端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平台、信息系统、APP应用等,重点拓展远程提醒和控制、自动报警和处置、动态监测和记录等功能,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物品代购等信息化服务,开展更加多元、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建设虚拟养老院。要打通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资源对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加强试点示范,及时总结提炼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宣传引导,培育健康养老意识,开展孝敬教育,建设具有甘孜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要加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营造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服务监管。各县(市)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建立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加强对养老机构运营和服务的监管。民政部门对未取得许可的养老机构,要主动服务、分类指导,对整治完善符合许可条件的帮其依法办理设立许可;对不符合条件的依法予以关停;对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和执法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要建立健全以国家、行业标准为主,地方标准相配套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制定相关地方性管理和服务标准;要落实养老机构综合评估和报告制度,评估结果应与政府购买服务、发放建设运营补贴等挂钩。要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信息监测和分析,做好政策宣传和风险提示工作。要加强养老设施和服务安全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机制,确保老年人人身安全。

(三)加强督促落实各县(市)政府要建立组织实施机制,及时制定配套实施措施,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州发改委和州民政局要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县(市)的指导,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工作职责,落实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加强协同配合,创新督查方式,拓展督查手段,确保相关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共同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对养老服务政策落实不力,或者在养老机构运营和服务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