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孜州“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
2022-12-20 07:26:03
来源: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89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甘孜州“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

甘府发〔2022〕34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州属企事业单位:

现将《甘孜州“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7日



甘孜州“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规划背景 4

第一节 发展基础 4

第二节 面临形势 5

第二章 总体要求 7

第一节 指导思想 7

第二节 工作原则 8

第三节 发展目标 8

第四节 远景展望 10

第三章 强化知识产权有效保护 11

第一节 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 11

第二节 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13

第三节 打通知识产权快保护关键环节 14

第四节 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良好环境 15

第四章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16

第一节 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导向 16

第二节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力 16

第三节 推动知识产权高价值产出 18

第四节 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20

第五章 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 22

第一节 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22

第二节 强化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23

第三节 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24

第六章 保障措施 25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25

第二节 强化资金保障 26

第三节 严格监督评估 26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甘孜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甘孜州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大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持续提升。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能力双提升工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明显提升。积极开展“春雷”“铁拳”等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9件。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调解衔接机制加快完善,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18个。

知识产权创造数量持续增长。理塘牦牛等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截至2020年底地理标志商标拥有量达59件、数量居全省第一。2020年底有效商标注册量达 6787件,比2015年增长240.7%。累计新增授权专利102件,2020年底有效发明专利达40件,比2015年增长6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0.36件。

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不断增强。实施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富农工程”,《地理标志炉霍俄色茶生产技术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已制(修)定,雅江松茸、丹巴黄金荚、得荣树椒等系列产品成功进入各地超市和电商平台。积极申报“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14个项目获得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

知识产权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州县两级管理机构初步建立,18个县(市)均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专门的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相继出台《甘孜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甘孜州知识产权资助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全面加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有力有序推进。

第二节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甘孜知识产权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危中有机且危可转机,总体上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必须坚持把知识产权作为建设川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战略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甘孜知识产权发展擘画蓝图、明确目标。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甘孜知识产权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展迎来新机遇。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尤其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甘孜知识产权全要素升级和关键领域改革创造了重要条件。省委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为甘孜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新指明了方向路径。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知识产权服务经济社会作用更加凸显。

困难挑战。知识产权“行政+司法+行业自律”的“大保护”格局还未完全形成,专利侵权行政裁决短板突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尚处于起步阶段,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维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调解、行政裁决、仲裁、诉讼等纠纷解决途径相互不能有效衔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对较少,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明显不足,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投入不足,激励资助政策有待完善,有效发明专利居全省末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亟待完善,“地理标志”效应发挥还不充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作用有限,多元化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尚未建立。全州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普遍不足,至今尚无一家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人员匮乏,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2035年)》,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以高起点建设知识产权强州为抓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川西北科技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强力支撑。

第二节 工作原则

坚持战略引领。统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知识产权强州建设,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坚持质量优先。始终把高质量贯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促进知识产权从多到优、从优到强,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坚持统筹协调。加强知识产权跨部门协作,健全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对外深度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多元共治,提高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坚持安全底线。加强对事关国家安全的核心资源、传统知识、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全面落实反垄断、公平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构建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

坚持宣传引导。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文化,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氛围。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25年,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明显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初步建成保护有力、创造活跃、运用充分、管理科学、服务优质、人才聚集的知识产权强州。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更加有力,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市场主体的自我保护、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及社会组织的协同保护作用更加充分。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80分。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更高。地理标志产品更上一层楼,在清洁能源、优势矿产、食品饮料、中藏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专利实现量质齐升。到2025年,地理标志产品达8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0件。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更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逐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市场效应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明显提升。到2025年底,专利实施转化率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1500万元。

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更牢。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市场化服务资源有效整合,知识产权人才激励政策更加健全。到2025年,成功培育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户,市场化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达到30人。


专栏1 甘孜州“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指标名称单位2020年2025年
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80
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60
知识产权创造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680
有效注册商标量678711000
新增版权登记数20968000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060
知识产权运用地理标志转化为产区品牌数5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万元1500
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2
市场化知识产权从业人数330

第四节 远景展望

到2035年,全州知识产权制度运行更加顺畅,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激励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基本形成。知识产权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层次融合,关键核心领域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大幅提高,知识产权市场机制更加健全,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和知识产权服务创新更加显著,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更加深入,知识产权强州建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第三章 强化知识产权有效保护

第一节 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

落实完善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民法典》中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定,落实《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科技进步法》等知识产权领域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传统知识、民间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地方法规规章。制定实施地理标志、商标、版权、专利、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政策措施。

加大处罚惩戒力度。依法适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规模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持续开展“铁拳”“春雷”“剑网”“龙腾”等专项行动。强化民事司法保护,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加强对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监管。净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依法打击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完善知识产权执业信息披露制度。


专栏2 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
铁拳行动。针对地理标志、商标、专利等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春雷行动。针对知名品牌、展销展会、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等领域,开展行政执法集中攻坚行动,切实维护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 剑网行动。针对新闻作品、视听作品、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在线教育等网络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规范版权传播秩序,营造良好网络版权环境。 龙腾行动。针对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中藏医药、文创产品、植物新品种等特色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文化市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重点推进网络表演、网络音乐市场的规范整治。建立健全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细化明确网络平台主体责任、跨境电商和电商直播平台法律责任,严格网络平台属地管理。


专栏3 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程
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加快建设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检测,规范地理标志使用。重点针对地理标志产品集中上市期、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电商平台,加大线上线下监管和区域内外协同执法力度,积极争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中藏医药保护工程。加大中藏医药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的挖掘和保护。指导甘孜州藏医院、德格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等中藏医药企事业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贯标。推进中藏医药领域著作权保护、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和品牌建设。 文创商品保护工程。加强木雕产品、民族服饰、唐卡、藏绣、金属工艺品等特色文创消费品知识产权保护。

严格规范证据标准。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上诉机制,统一审判标准。加快规范司法、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不同渠道的证据标准,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立案标准协调衔接,完善案件移送要求和证据标准,制定证据指引,顺畅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推动建立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制度,减轻权利人举证责任负担。

第二节 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促进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强化州、县(市)知识产权联动执法,加强对县(市)知识产权案件的查办指导,提升基层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健全公证存证、仲裁、调解、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之间的衔接机制,制定跨部门案件处理规程,完善部门间重大案件联合查办和移送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各渠道有机衔接、优势互补,切实提高保护实效。深化与省内外其它地区知识产权交流联系。


专栏4 知识产权信息互通工程
大力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知识产权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多源数据采集体系,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开放自有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强化知识产权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联通地方、行业知识产权信用应用平台,完善知识产权联合奖惩体系。

建立社会共治模式。健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衔接联动机制。支持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组织发展,健全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解决机制。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四川民族学院等高校院所作用,组成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队伍,凝聚社会共治合力。提高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认识和重视,健全创新主体自身管理机制,增强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能力。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将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纳入信用记录,实施知识产权主体及服务机构诚信“红黑榜”制度,建立严重失信行为清单和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综合运用信用信息监管、信息公示等手段,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主体实行分类监管。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信息修复机制。

第三节 打通知识产权快保护关键环节

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平台建设。依托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州内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建设,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开展快速维权、维权援助等。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及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查处侵权行为。

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缩短审理周期。运用远程审理、异地审理制度,提高商标行政确权效率,促进重大侵权案件加快办理。明确电子证据的审查认定标准,依法灵活运用证据规则,合理降低权利人举证要求。有效发挥诉讼保全、公证保全的制度功能,依法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依法制裁不予配合调查取证的违法行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构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服务便捷通道。


专栏5 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工程
建立甘孜州牦牛、藏猪等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加强对入库企业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和维权指导;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即时受理查办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案件,确保对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反应、快速处理。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支撑。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专家咨询机制,推动构建由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等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技术事实调查体系。探索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研究建立侵权损害评估制度,促进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程序规范化发展。

第四节 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良好环境

坚持各类主体平等保护。建立健全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司法保护、行政执法等多种手段,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推动松茸、虫草等出口特色农产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依托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开展涉外知识产权培训,探索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援助机制。

第四章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第一节 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导向

建立知识产权质量评价体系。借鉴国、省知识产权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围绕地理标志、商标权、版权和专利等,构建知识产权质量评价核心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具有甘孜特色的规范知识产权评价体系。推动知识产权质量考核评估,逐步扩大知识产权质量评价体系运用范围,强化甘孜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导向。

完善高质量创造的激励政策。修订完善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激励政策,积极落实取消发明专利授权补助,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重点支持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深化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在赋权形式、权益分配、处置决策、转化激励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完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开展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落实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发挥创新发明奖激励作用,奖励在技术创新、技术发明活动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要创新性技术发明的个人和企业。

第二节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力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头雁计划”,努力培育一批专利密集、品牌价值高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计划,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创新。积极争创省级知识产权强企,在中藏医药、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工程建设、文化版权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较高、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示范企业。

提高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深入推进与州内、省内外高校院所合作,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强化中藏医药、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工程建设、文化版权等领域原始创新、应用转化创新能力,推动科研成果形成高价值知识产权。深化州校(院、企)战略合作,建立引智基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建设院士工作站,围绕资源开发、生态建设、防灾减灾、重大工程技术、健康医疗等领域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提升民间艺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发掘更多具有民族特色和高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加强民间文艺作品和手工艺作品知识产权宣传,提升民间艺人知识产权意识,鼓励民间艺人积极申报知识产权,加强民间知识产权储备。推动民间艺人技能提升,鼓励传统文艺作品、手工艺制作二次开发再创新,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创造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新品牌、新商标。


专栏6 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培育工程
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培育工程。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加大技术创新项目和资金扶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围绕高原特色农牧业、中藏医药、高原生态环境、高原医学、高原交通、清洁能源等重要领域,培养和遴选一批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民间艺人知识产权创造提升工程。深入挖掘具有甘孜特色的文学、艺术、绘画、建筑、服饰、民俗、节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提升民间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第三节 推动知识产权高价值产出

积极挖掘培育地理标志。围绕“酒、肉、粮、油、水、果、蔬、茶、菌、药”10大优势特色产业,以及现代农业种业、烘干冷链物流2大先导性支撑产业,聚焦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加快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发展地理标志产品,丰富“圣洁甘孜”特色农产品系列。强化木雕产品、民族服饰、唐卡、石刻、制陶以及藏绣等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传承,积极申报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加大红色文化、康巴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保护开发,实施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格萨尔王)传承创新工程,争创康巴文化(甘孜)生态保护实验区。

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加大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做大做强“圣洁甘孜”等区域公用品牌,推动理塘牦牛、雅江松茸、九龙花椒等地标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产品与农牧产品品牌建设结合起来,依靠品质打造“有机之州”。实施传统服务业商标品牌提升行动,推动研发设计、信息、物流、商务、金融、会展、广告等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提升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大香格里拉、大贡嘎、茶马古道、红军长征红色文化等精品旅游品牌形象。

实施版权创新创造工程。以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创意设计、文艺作品、服装设计等为重点,通过激励创作,促进优秀版权成果繁荣发展。广泛开展版权培训,将版权培训对象从版权执法人员向公众、媒体和版权相关从业人员扩展,提高全社会版权认知水平。开发具有民族特色、浓郁人文精神的民间文化资源,注重优秀作品创作与传播,不断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思维和创作热情,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完备的版权产业统计制度,加快建设版权服务工作站(点),鼓励推行并完善作品著作权登记制度。

加快高价值专利培育。以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为核心,强化水电工程、超高海拔光伏电站工程等领域高价值专利技术研发。围绕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灾害防护等方面,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取得一批工程技术专利。推动中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强与省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开展中藏医药材种业科技创新、增产科技攻关和加工技术研发,努力打造康巴地区特色中藏医药生产加工专利研发基地。鼓励企业积极探索推进以锂矿为主的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重大装备研发,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高精度勘测、高品位采选、高效能开发、精深加工与滚动增值等精准探矿技术的引进、研发。开展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与模式研究,努力在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一批高质量专利。


专栏7 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
农牧产品地理标志培育工程。在摸清全州特色生态农牧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基础上,在牦牛、藏猪、野生菌、核桃等优势特色农牧产品领域,培育一批具有高原特色和高品质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程。加大商标品牌建设支持力度,力争将“圣洁甘孜”“亚克甘孜”打造为记得住、叫得响、信得过的“金字招牌”。 工程技术专利培育工程。充分利用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力争在高山峡谷、高寒地区铁路建设、养护和生态保护领域,道路新型材料高原适应性、冻土区道路勘察建设技术研究等领域培育申报一批工程技术专利。

第四节 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发展,推广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已注册地标有效管理、规范使用和防御保护,建设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检测,保障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推进地标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参加西博会、农交会、“圣洁甘孜”全国行等活动,推荐地理标志产品加入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清单,进一步提升民企商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广“地理标志+特色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支持龙头企业以地理标志为核心,打造优势特色农业,带动服务业和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专利技术引进转化。实施专利引进转化专项计划,加大特色农牧业、高原健康医疗、清洁能源开发、生态环境治理、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专利引进力度,提高专利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建立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运行机制,引导在甘清洁能源开发、铁路工程建设等领域大型国有企业加大专利技术许可力度,降低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门槛。支持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提高专利技术市场化运营能力。推动涉农专利技术向县域和园区转移转化,培育和转化运用一批优质植物新品种。

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努力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风险补偿和评估机制。深化与中国农业银行甘孜分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探索扩大质押物范围,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单独或打包组合的融资业务。引导银行与投资机构开展投贷联动,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和许可收益权质押融资等新模式。开发知识产权综合险种,加快培育和规范知识产权保险市场。

第五章 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

第一节 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县(市)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鼓励驻地高校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提升基础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建设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甘孜州分平台,推动业务平台“一网通办”、政务平台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互联共享,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服务、政务服务和信息服务一体化,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清单制度,编制发布甘孜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清单,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规范化建设。

强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加快启动甘孜州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建设,丰富和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促进知识产权信息高效利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地理标志、商标、版权、专利、植物新品种以及知识产权诉讼等各类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选择2-3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利用能力建设试点,促进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规范化、便利化、高效化。

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引导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商用化服务、咨询服务、培训服务等大中型机构到甘孜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组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重点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产业、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提供针对性服务。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发服务新产品,开展战略策划、大数据加工、增值运营、托管、融资、保险等高价值业务。

第二节 强化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厚植公平竞争的文化氛围,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知识产权文化与法治文化、创新文化和公民道德修养融合共生、相互促进。大力宣传锐意创新和诚信经营的典型企业,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推动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和普法基地建设。

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平台,拓展社交媒体、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加强社交媒体等舆论引导和涉外知识产权宣传,推出一批优秀知识产权普及读物,讲好知识产权甘孜故事。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创新发展意识。广泛组织开展全国双创活动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五进”活动,持续开展“圣洁甘孜”“亚克甘孜”等品牌文化活动。

推进知识产权教育。探索将知识产权纳入州、县(市)两级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内容,对各级各部门分管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进行集中培训。制定甘孜州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师资管理办法,分类建设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师资库。依托全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体系、天府知识产权训练营等平台,设立甘孜知识产权培训教育“云课堂”。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示范创建活动,举办知识产权竞赛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发明意识。

第三节 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政裁决人员培养,实行知识产权行政裁决人员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州知识产权系统持证在岗人员开展能力提升轮训。优化人才选聘机制和管理激励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等培训力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鼓励支持公职律师、专利代理师、专业技术人才等参与知识产权调解工作。

提升知识产权运用人才能力。优化知识产权运营人才队伍培训体系,分层分级开展知识产权运营递进式培训,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转让、质押保险、证券化等运营服务能力。有序开展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管理人员、实务人员知识产权菜单式培训。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综合运用能力提升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和品牌经济发展。

壮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队伍。引进一批有效服务创新主体需求的多层次、高质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充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骨干节点和服务网点公共服务人才力量。实施知识产权分级分类培养工程,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交流和协作共享,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支持四川民族学院探索开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特色课程,争取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积极创建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培养示范基地。


专栏8 甘孜州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
将知识产权人才纳入“储鹰工程”“育鹰工程”等人才强州重点工程。构建政府、高校和社会相结合的多元知识产权培训模式,推动将知识产权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主体班学习培训内容。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知识产权师资库。依托四川民族学院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鼓励开设知识产权教育特色课程,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实训基地。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州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职能,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和强州建设等各项工作。强化州政府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功能,定期制定知识产权工作年度推进计划,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协调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充实行政管理和执法队伍。

第二节 强化资金保障

将知识产权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设立州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鼓励各县(市)对标先进地区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加快发展。引导社会化资金投入知识运营,形成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运营机构、投融资机构、中介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入体系。

第三节 严格监督评估

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办法,将知识产权主要指标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发明创造、促进转化运用作为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指标动态跟踪监测机制,构建知识产权指标监测数据库,动态监控知识产权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积极推动知识产权绩效评估,定期公布评估结果。建立知识产权指标定期通报制度,确保规划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