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简报第三期
2018-07-02 01:32: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5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 庇办︽底爸邦︽宝︽刁拜︽车稗︽柏︽伴窗稗︽扳︽办罢︽橙搬︽帛罢︽扳摆扳︽楚拜︽罢稗拜︽搬城邦﹀

全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3

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8618


整合共享动态………………………………………………3

l 赵波调研全州信息化建设工作

l 技术专班赴泸州广元两市考察学习

l 信息系统专项审计完成阶段性工作

工作参阅……………………………………………………5

l 十项举措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整合共享动态

赵波调研全州信息化建设工作

611日,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赵波在电信、联通甘孜分公司调研全州信息化建设情况时强调,要高点起步,以前瞻性思维,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让数据真正跑起来,力争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实地查看并听取全州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建设服务和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建设服务两个项目情况介绍后,赵波指出,州政府高度重视全州信息化建设工作,项目的建成,将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数据的交换和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打通便民服务快速通道,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赵波强调,项目建设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务必强化学习考察、严格建设要求、凝聚工作合力,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如期投用。一要加快项目进度。实行每周通报进度制,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只能提前、不能延后,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二要树立自身特色。软硬件的建设既要充分借鉴兄弟市州的先进做法,体现现代感、科技感,又要注重与甘孜藏区实际相结合,在优化布局中找准特色定位,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三要不断提升水平。一方面,要注重数据的整合共享,统筹交通、旅游、教育等行业部门数据,实现效应最大化;另一方面,要在发展中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服务质量提档升级走在前列。

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虎,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鸿,电信、联通甘孜分公司班子成员随同调研。

技术专班赴泸州广元两市考察学习

64日至9日,由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鸿带队,技术专班赴泸州市、广元市考察学习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政务云建设工作。考察学习中,技术专班参观了泸州市华为四川计算中心、广元市云计算中心,并与泸州、广元两市相关牵头单位就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政务云建设工作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充分了解了两地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经验。

泸州市、广元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政务云建设布局早、起点高、推进快、覆盖全、成效好等先进工作经验值得借鉴,但却不能简单全盘照搬复制;两地也存在着和州内类似的建设管理机构杂、专业技术人才少等问题,正在积极探索最佳的工作机制。

我州推动的政务信息资源“大整合”,全面统筹推进整合共享平台建设、州政务云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具有顶层设计强、谋篇布局广、统筹力度大等优点,在充分借鉴泸州、广元等兄弟地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有望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信息系统专项审计完成阶段性工作

截止64日,我州已完成41个州级部门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阶段性工作。审计清理出应用系统256个,其中业务系统102个、OA办公系统16个、门户网站51个、视频会议系统14个,拟建系统7个,其余涉密应用系统及部门内部单机运行系统73个。截至目前,已清理关停僵尸系统22个,拟关停应用系统12个。根据专项审计结果,我州将在着力推进全州政务部门统一使用云协同办公平台和建设集约化全州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的同时,将全州其他业务系统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分步迁移上云,最终完成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本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工作得到州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其中州发改委、州环保局、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州外事侨台办、州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配合尤为积极、认真。

※工作参阅

十项举措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审”“清”结合,加快消除“僵尸”信息系统。结合2016年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2015年审计署专项审计的工作成果,组织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项督查,全面摸清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情况。20176月底前,通过信息系统审计,掌握各部门信息系统数量、名称、功能、使用范围、使用频度、审批部门、审批时间、经费来源等。201710月底前,基本完成对系统使用与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运行维护停止更新服务,以及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信息系统的清理工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

推进整合,加快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分散隔离的政务信息系统加快进行整合。整合后按要求分别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或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20176月底前,国务院各部门根据自身信息化建设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清单。201712月底前,各部门原则上将分散的、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对以司局和处室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原则上必须整合。

设施共建,提升国家统一电子政务网络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政府系统建设任务落实。完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继续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二期建设,拓展网络覆盖范围,逐步满足业务量大、实时性高的网络应用需求。20186月底前,基本具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负责)。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目前政府各类业务专网都要向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整合。

促进共享,推进接入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建设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展政务信息共享试点示范,研究构建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向各级政府部门共享。20179月底前,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初步提供公民、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的相关基本信息,同时逐步扩大信息共享内容,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的覆盖范围和相关数据标准,优化便捷共享查询方式。20186月底前,各部门推进本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向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迁移,对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按必要程序审核或评测审批后,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推动开放,加快公共数据开放网站建设。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数据开放网站(www.data.gov.cn)。基于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构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按照公共数据开放有关要求,推动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原始性、可机器读取、可供社会化再利用的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开展中国数据创新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化开发利用。

强化协同,推进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建设。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完善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data.cegn.cn),将其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门户,支撑政府部门间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20177月底前,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正式开通上线,按照“以试点促建设、以普查促普及、以应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共享网站推广。201712月底前,实现信用体系、公共资源交易、投资、价格、自然人(基础数据以及社保、民政、教育等业务数据)、法人(基础数据及业务数据)、能源(电力等)、空间地理、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基于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的共享服务。20186月底前,实现各部门政务数据基于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的共享服务。

构建目录,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全国大普查。落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加快建立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20176月底前,出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组织完成面向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试点和信息共享专题培训工作。201712月底前,开展对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的全国大普查。逐步构建全国统一、动态更新、共享校核、权威发布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完善标准,加快构建政务信息共享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政务信息资源数据采集、数据质量、目录分类与管理、共享交换接口、共享交换服务、多级共享平台对接、平台运行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标准,推动标准试点应用工作。201710月底前,完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急需的国家标准的组织申报和立项。

一体化服务,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统筹推进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信息难以共享、业务难以协同、基础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整合分散的政务服务系统和资源,201712月底前普遍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统一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要主动做好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和资源接入。

上下联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和试点示范。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在80个城市大力推进“一号一窗一网”试点。20177月底前,完成试点城市2016年工作评价。201712月底前,试点城市初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