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举行“天府行动—2021年甘孜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1-12-31 02:08:0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进一步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提升全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日前 ,由州人民政府、康定市人民政府主办,州生态环境局、康定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天府卫士—2021年甘孜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康定市举行。

本次演练情节以一辆油罐车在康定市榆磨路大草坝附近发生撞击泄露,导致大量石油类污染物泄漏流入榆林河,对榆林河水环境造成污染,严重威胁到康定市的饮用水安全。

演练分为事故先期处置、启动州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功处置,终止应急响应四个阶段。演练采取现场指挥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圆满完成了事故初发、接到报警、先期处置、启动预案、快速到位、应急监测、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和新闻发布等多个科目合演。

演练结束后,四川省生态环境应急与调查中心副主任朱辉针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专业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是甘孜州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示,检验了《甘孜州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预案》,提升了甘孜州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达到了提高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其主要亮点:一是高度重视,领导得力;二是协调联动,组织有力;三是练战结合,成果丰富。为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的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州政府副州长、演练指挥部指挥长郑天强指出,此次演练,着力在“创新和真实”上下功夫,遵循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实兵、实装、实操,真实演练处置流程和场景,整个过程严谨、科学、有序,全面完整模拟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各参演单位和队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按照《预案》要求,精心准备、高效运转,确保整个演练指挥得当有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救灾的理念,锻炼了队伍,检验了《预案》,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

郑天强要求,各参演单位和队伍要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归纳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不断完善改进,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坚实的生态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