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十三届州人民政府 召开第25次常务会议
2023-03-20 11:09:49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15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月16日,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冯发贵主持召开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等。审议《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送审稿)》《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送审稿)》等议题。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学习、深入把握、强力落实,推动两会精神在甘孜落地见效。要学习宣传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审议通过的系列文件,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两会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宣传好,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领会对接好。州级各部门要把准吃透两会宏观政策、重点任务、宝贵机遇,紧扣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大进省跑部力度,竭力争取更多支持政策落地甘孜。要贯彻落实好。全州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强烈的担当推动落实、以过硬的本领促进落实、以优良的作风保障落实,全力推进“一拼二保三防”等重大工作,努力在各个领域求突破、见成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消防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坚守消防安全底线。要健全体制机制。全力推进各级安办实体化运行和专班落实,全覆盖建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办公室,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断档、不脱节。要强化隐患整治。聚焦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建筑、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狠抓应急备战。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力量、装备物资等各项准备,适时组织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指挥协调、精准布兵、专业救援、机动作战、快速反应“五种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甘孜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紧紧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找准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担当稳藏安康、生态屏障、内生增长“三个责任”,做好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三篇文章”,创新发展、探索经验、形成示范,奋力推动甘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项目指挥部和加工厂作用,统筹力量、加强培训,建立项目人才库,切实提升项目编制、项目前期、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等能力水平。要围绕政策导向、资金投向、资源禀赋和实际需求,储备一大批优质项目,全力争取国省支持、抢抓项目进度,积极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氛围,以项目高质量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老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工程,更是管长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深化民族团结、提升人文素质、促进甘孜未来发展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整合资源、统筹资金、聚集力量,强力推进甘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高医技水平为核心、以防控公共疫情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医德医风为保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广医疗卫生人才“县管乡用”,全面推进县域医联体建设,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不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强力推进我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落实好地质灾害防治突出贡献暨成功避险奖励实施办法,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减少因灾伤亡。尤其要高度重视泸定等地震影响区域,抓紧编制地灾防治专项方案,找到找准地灾隐患点,把牢监测预警“第一道防线”,分类落实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防治措施,落实落细“有人管、有人喊、有人练”要求,切实提高施工单位、基层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死亡底线。

会议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要增强使命感。立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法治甘孜,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坚决确保顺利通过试点验收。要把准时间点。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逐条逐项完成整改清零。要强化统筹力。州级联络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严格工作纪律。要坚持以验促建。把试点验收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新起点、新要求,推动边查边改、补短强弱。要开展旅游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旅游环境行为,为文旅产业复苏保驾护航,坚决维护好甘孜旅游形象。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会议还研究和审议了其他事项。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州政府副州长、秘书长出席会议。州政府副厅级干部、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各县(市)政府、州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