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9-04-03 02:07:1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提高政治站位 压紧压实责任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我州赓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4月2日,我省召开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木里县森林火灾救灾情况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全省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州委书记刘成鸣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会议。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肖友才,州委副书记李江,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长高展在甘孜州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当前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刻不容缓,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及全省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到警钟长鸣,时时刻刻警醒,过硬过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在4月4日前集中开展一次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5月底前实行常态化排查整治,坚决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更加重视预警预报等各项防范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值守,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加强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扑救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强化底线思维,运用好现代化手段,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扎实抓好全省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州委、州政府赓即召开全州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对抓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督促、再落实。肖友才作讲话,李江主持会议。

肖友才在讲话中强调,森林草原防火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生态课题和政治任务。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造成30名灭火人员牺牲,震惊全国,为我们再次敲响了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警钟。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全力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决压实党政领导、行业部门、乡村和农牧民在森林防火中的责任,确保宣传教育彻底到位、隐患排查彻底到位、火情监测彻底到位、应急保障彻底到位、扑救准备彻底到位,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势头。



肖友才强调,要坚决管住人员火源,强化预警监测,加强地面巡护、固定瞭望等防范措施,强化护林员作用,提高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巡护频率,投入重兵、靠前布防、严看死守,坚决把火源管住管死。特别清明期间,必须安排村组干部、护林员全天候值守、全过程监管,务必做到火灭人离,确保看得住人、管得住火。要坚决建强应急队伍,全力建好建强“7+11”森林草原灭火应急大队,必须确保人员补充到位、设备配备到位;州县(市)林草部门要加强队伍管理及训练督导,切实按照训练大纲,强化作训演练,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临战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坚决做好物资储备,各县(市)必须按照《甘孜州森林应急灭火大队规范化建设方案》,坚决确保扑火物资配备到位,不断提升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要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4月4日前紧急全面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民爆物品、施工场地、森林草原、旅游景区、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要把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作为重中之重,5月底前实现常态化排查整治,对问题隐患立即整改,切实把责任措施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决严厉追责问责,州应急管理、林业草原部门要组成联合工作组,分片区督查防火责任、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凡是发生人为和较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必须严肃问责追责;政法机关要加大违规用火和火灾肇事者查处打击力度,涉林案件、失火案件一律快查重处,顶格处罚,形成震慑。要坚决建立长效机制,必须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包县(市),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乡镇,村支书、村民委员会主任包片,家长包块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县、乡、村、农户、学校、寺庙、企业的防火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户户签订保证书,全面建立党委政府双责任、双落实、双问责和同职同责工作机制。

会上,肖友才还分享了近年来多次在与火魔生死搏斗和实战检验中积累的火灾扑救经验。一要统一领导。火灾一旦发生后,建立统一领导的指挥体系是关键,只有各扑救力量绝对服从联合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才能确保命令畅通、执行有力。二要一线指挥。总指挥只有亲临现场、一线指挥、随机应变,详研实情、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复杂形势下攻坚制胜。三要科学隔离。隔离带是阻止火势蔓延的重要手段,要根据火势发展方向、走向、速度及地形地貌,科学砍伐隔离带。四要军地协作。要统筹消防、灭火队、武警、民兵、干部群众等作战力量和气象、通讯、医疗等保障力量,通过专业力量追打火头,群众跟进清理余火烟点,形成对火头围追堵截的攻坚态势。五要地空配合。在火灾扑救中,要积极争取空中力量支持,调派灭火直升机,实施空中侦查、吊桶作业,轮番对火头强力压制,地面消防、灭火队等力量迅速跟进,及时有效稳控火势。六要强灭火头。要抢抓当地无风时段的有利战机,组织优势兵力,贴近火场追着火头强攻猛打,牢牢控制住火头这个决定整个火情变化的核心要素,强力打火头、压火势,牢牢掌控扑救工作的主动权。七要清理余火。在打火头、压火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后,要发挥群众力量,采取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排查清理余火、烟点、暗火,坚决防止火势反弹。八要群众看护。在整个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后,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及时组织动员群众,分区、分组、成线密切监测看守火场一个星期以上,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切实巩固扑救成果。

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甘孜州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级部门负责人,海管局、亚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各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