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三
2023-03-02 16:12:52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5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甘孜州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30条”)。

一、“金融扶持+产业提质”夯实发展硬实力。在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方面,“30条”政策措施提出,要持续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行动计划,加大10个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再贷款支持,开展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要实施藏香猪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和农机补贴州级配套补助政策,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工作,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和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二、“优化投资+促进消费”搭建发展新平台。在优化投资结构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对招商引资新迁入总部在州的大集团大企业,对引进符合全州产业发展规划,且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定额的农牧类或中藏医药类项目、文旅类或商贸物流类项目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并鼓励社会投资人参与我州高速公路建设。在促进消费回暖升级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将按照州县财政2:8比例进行补贴,各县(市)配套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持续支持各县(市)实施发放消费券(含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家装消费券)开展促销活动、优化消费环境等。

三、“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全力加强要素保障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对列入国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和纳入州重点项目清单的能源、交通、水利单独选址项目,用地计划指标、林地定额由州本级按要求应保尽保。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延续开辟助企惠企政策措施咨询申报、反馈查询、投诉处理专项通道;延续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报即享”范围,进一步提高政策兑现时效;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优化调整104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可办,办理时限缩短70%以上。

四、“就业物价+外贸外资”构筑发展引力场。在全力稳就业稳物价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大学生、脱贫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推动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实现就业。在加力扩大外贸外资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和韩国、伊朗、澳门等境内外“川行天下”国际市场拓展活动,并对出口企业给予100%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支持等。

五、“有序发展+保障措施”展现发展大格局。在鼓励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对新迁入我州的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建筑业年总产值达1亿元及以上的,按照年度其对地方税收贡献再分别给予40%、35%奖补。鼓励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企业采取整体迁入、分立资质、新办、重组等多种方式在我州注册,设立总部基地或区域中心。在建立健全保障措施上,“30条”政策措施提出,建立定期通报约谈制度。建立财政奖补激励机制,建立考核督查制度。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