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5-09 08:27:26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33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16日,甘孜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孜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甘府规〔20232(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

高考综合改革是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的国家重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确定上海、浙江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2014年至2021年,全国共有421个省份完成了高考综合改革任务。2022年,四川等8省区启动第五批高考综合改革,626日,省政府发布《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6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我省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到2025年全面实施。为深入推动全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高考综合改革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制定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846)《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规〔202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制订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部分组成。

总体要求。2022年启动全州高考综合改革,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教学、考试、招生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重点任务。从改革启动、新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学生发展指导、基础保障条件补短、民族双语模式改革探索、普通高中教育评价改革八个方面部署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贯彻落实全省统一任务的基础上,我州在基础保障条件和民族双语模式高考综合改革两个方面提出创新举措。其中基础保障条件方面提出:一是在招录引进教师增数量的同时,以骨干教师引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二是优化布局扩容量,2025年前新增普通高中学位3000个。三是统筹各级资金完成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建设。计划通过州县(市)两级11投入的办法,全面改善全州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鼓励县(市)级加大投入。

组织保障。强化统筹推进、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考核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督导考核的具体内容。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