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2020首届中国气象旅游发展会议在海螺沟召开
2020-11-11 02:50:2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1月8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主办,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承办,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协办的“2020首届中国气象旅游发展会议——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在海螺沟景区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汇聚了国内外知名的气象、旅游、生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气象旅游发展献计献策,并举行了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海螺沟研究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

当前,气候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大众旅游时代,气象旅游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需求新趋势,从观赏气象景观到利用气候环境条件开展康养和避暑避寒度假旅游,再到防灾减灾确保旅游安全,都彰显出气象与旅游相融共生的紧密关系。

会上,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气象旅游与绿色发展、国家气候标志与生态旅游、气象旅游融合发展与康养旅游、气象灾害风险与旅游安全展开讨论,开启了跨学科跨界的深度对话,激发出更多创新思想,旨在借助旅游途径传播普及气象科学,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对气象环境保护的重视,促进绿色发展,走生态旅游发展道路,促进可持续协调发展,推动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会议期间,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石培华就“新时代中国气象旅游价值体系与发展重点”作了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导张万昌,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吴普等专家围绕“空间对地观测地灾隐患体识别及预警技术研究”“旅游和气象融合发展思考”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了解,“气象旅游”一词对海螺沟来说并不陌生,近年来,因优良气候前来度假的人们络绎不绝。海螺沟位于“蜀山之王”贡嘎山东坡,是我州东大门、国道318“最美景观大道”上的璀璨明珠。这里四季特点分明:“春勃发、夏清凉、秋斑斓、冬神韵”,特别是气候舒适宜人,景区内有中国最纯净的空气,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好空气驿站监测点,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1万-10万个,年平均气温1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据介绍,海螺沟有“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冬暖夏凉,云雾多日照少,年降水量2000mm,四季可游,不受气候和景观条件的限制,是理想的旅游、度假、疗养、登山、科考、探险的好去处。 区域内因垂直高差大、气候类型特殊,山下长春无夏,从沟口起,出现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和极地带气候的变化。而山顶则终年积雪,年平均温度为-9℃。游客若要领略海螺沟特有的低海拔现代冰川(海拔2850米)的风采,宜早作御寒准备。作为成渝地区后花园,避暑康养群体近几年都在持续增长,每年都保持在30万人以上,海螺沟正吸引着大批康养度假的游客群体。

据悉,本次会议落地海螺沟意义非凡。“海螺沟是气象赋能旅游的完美诠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来自国内外40多名气象、旅游、生态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海螺沟,站位高远,围绕“气象赋能生态旅游”主题开展深度研讨,必将对海螺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必将为海螺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凝聚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必将对海螺沟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愿与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携手发展,共创未来”,以贡嘎山丰富的自然、气候、旅游资源为依托,实现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将海螺沟打造成中国气象赋能旅游发展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