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文旅资源普查成果丰硕查明旅游资源36112个,认定优良级旅游资源6298个
2021-01-26 02:45:37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4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游客在海螺沟景区拍摄。

近日,记者从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省级评审会1月18日在成都召开,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系列成果进行了评审,并一致通过全省文旅普查“五维合一”系列成果,意味着我州圆满完成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按《四川省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试行)》标准统计,我州旅游资源涵盖全部旅游资源8个大类、26个亚类、131个基本类型。经省专家委员会最终认定,此次普查中,我州共查明旅游资源36112个,其中新发现新认定旅游资源点12498个;共认定优良级旅游资源(三、四、五级资源)6298个,其中五级旅游资源309个、四级旅游资源745个、三级资源5244个。根据以上普查结果,我州的旅游资源总数、优良级旅游资源数量、四级旅游资源数量、五级旅游资源数量等4项指标均在全省21个地市州中排名第一。

据悉,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把四川作为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同年8月29日,全省文化旅游资源普查会议为普查工作拉开了序幕。会后,我州赓即启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前期工作,迅速组建了普查办、联络员、专家队伍,印发了《甘孜州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建立了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并在泸定县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20年3月,我州全面铺开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一年多以来,我州州、县两级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科学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广泛发动群众,严格执行省、州相关要求,统筹发挥州内专业组织、人才和州外专家、机构的作用,统筹利用相关行业基础信息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其他行业的普查成果,在实地勘察、资料整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方力量的持续努力,我州按照“普调结合、应查尽查,科学分类、综合评价”的原则对全州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和科学的分类、分级,并在“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突出重点、谋划长远”的前提下,对全州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分布、组合进行了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目前,我州此次普查发现的旅游资源已通过县、州、省三级认定。省专家委员会综合评定,认为我州的文化旅游资源具有种类全、数量大、品位高、垄断性强、自然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资源高度融合且在地域分布上整体平均又相对集中的特点。

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表示,我州境内地形地貌独特、生态环境多样且自古是民族交往交融之地,全州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具有大容量、多样性、独特性、垄断性的总体特征。近年来,我州奋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逐步打响了“中国最美雪山”“中国最美湿地”“中国最美草原”“中国最美藏寨”“中国最美汉子”五大旅游名片,初步形成了“三环一带两湿地”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此次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为我州更加合理地保护、开发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摸清了家底、坚定了信心。我州将充分利用好此次普查成果,大力推动“旅游 ”“ 旅游”,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拓展新空间、新产品、新业态,加快推动甘孜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