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康定市榜上有名
2021-01-26 02:38: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2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拟认定17家申请验收单位为四川省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州康定市上榜公示名单。

康定市是州府所在地,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素有“藏卫通衢、川藏要冲”之称,是川西北主体生态功能区、“大香格里拉”“大贡嘎”生态旅游圈核心区、川西旅游环线上重要集散地,其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基础。

近年来,康定市强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西山东水”旅游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康养、山地、民俗、体验旅游,推动山旅、水旅、农旅、牧旅、文旅深度融合,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市、天府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8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4亿元。康定市始终把全域旅游作为核心发展战略,通过完善“顶层设计”、配套“吃穿住行”、打造“诗和远方”、体验“多彩业态”坚持“产旅富民”、加力“广而告之”、保障“安居乐业”等举措实施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五创”联动,力争将康定市打造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期间,康定市根据自身特色亮点,规划出属于自己的发展思路。一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康定,走出“一路繁花似锦”。通过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引进新技术、新能源,推动全域美丽宜居,打造全域美丽风光。二是聚焦脱贫攻坚建设繁荣康定,走出“群众自力更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挖掘木雅文化内涵,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木雅圣地国家4A级景区,安排48名牧民在景区务工,并出资40万元为村民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走出一条“资源变资产、牧区变景区、牧民变股民”的旅游脱贫之路。三是聚焦旅游管理建设和谐康定,走出“处处秩序井然”。成立地方智库、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建立旅游警察队伍等,进一步健全完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强化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起党委全面统一指挥、政府具体实施,部门、乡镇、村、企业等五级主官抓旅游新机制,公安局长分管旅游管理新模式。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小康康定,走出“人民丰衣足食”。采取国资管理、承包租赁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民宿、观光农业、果蔬采摘、文化展演等乡村农旅产业,探索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乡村振兴的“康定模式”。

下一步,康定市将围绕国家、四川省和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四川省文旅产业“一核五带”、康泸新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继续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大工程,加快建设藏羌彝文化走廊示范带、川西北旅游集散中心。通过实施规划引领工程、实施项目带动工程、实施品牌培树工程,解决该市定位不够清晰、转型任务艰巨、升级动力不足、法治体系不全、专业人才缺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