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持续高效推动“旅游+文化”
2022-06-29 01:52:0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5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94个A级景区、4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8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项项数据,凝聚着奋进的力量;一次次突破,彰显着时代的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州顺应时代和人民需求,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聚焦文旅融合“唱大戏”,齐心协力完成各大目标任务,持续高效推动“旅游+文化”,全州文旅融合一次次攀新高。

品质内涵强“根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如何书写好“旅游+文化”这篇“大文章”?我州将目光瞄准在强根筑基之上。为此,吸取康巴文化精髓,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品质内涵,增加文旅产品多元供给成了重中之重。

在理塘县通往稻城县的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有一片以花卉和星空为主的“桃源”——藏巴拉花海景区。该景区是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复合型景区,近千亩花卉在草原上争奇斗艳,深得广大游客青睐。

据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州加强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管理,创新推进了“旅游+”和“+旅游”融合新业态,开发以田园观光、休闲度假、农牧体验、民俗风情、研学旅行等主题产品,着力优化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2021年5月24日,随着“大型沉浸实景剧《遇见·格萨尔王》实景剧”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又一次拉开了序幕。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入,山地旅游文化节成了我州以文化为依托的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也成了我州增加文旅产品多元供给的一大代表。

据了解,今年我州继续念好“山”字经,持续办好山地文化旅游节,以节(会)造势,力争打造出更多具有甘孜特色的新文旅产品体系。

当然,做好“旅游+文化”,提升文旅产业品质内涵需多方发力。为此,我州按照东部率先发展、南部加快发展、北部追赶发展和突出重点、梯度推进的原则,以重点景区为骨干、次级景区为支撑、国省干线为纽带,打造核心文旅景观集群,并构建“三环一带两地”全域旅游发展布局,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我州还通过项目引领助力文旅品质内涵提升。在认真梳理文旅行业“十三五”规划项目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国家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投资政策,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预先提出一批“十四五”规划项目,并在省文旅厅指导下,最终调整形成涵盖红色文化、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景区连接路等18大类共279个项目的项目表,为全州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保障暖人心

“随处可见的共享免费厕所,内容明确的景点指示牌,还有热情好客的泸定人民,这次旅游让我感到很温暖。”6月25日,泸定桥景区门口,成都游客王宏和家人称赞连连。

一声声称赞背后,是我州旅游要素配套的完善,也是我州文旅服务保障的用心。据了解,为进一步释放“旅游+文化”的魅力,我州持续推进“亲客”工作,力争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甘孜后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结合各大旅游景区实际,我州先后推出门票优惠、住宿优惠、定制旅游等政策,为我州丰富文旅服务保障添砖加瓦。早在2020年初,我州就面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家人推出了优惠。之后,多次推出各类定向优惠。今年6月16日起,我州又对国内外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对学生(含留学生,持学生证)实行门票全免优惠。

“各大优惠政策的推出,利于吸引广大游客走进甘孜,也利于展示我州日益完善的旅游服务保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文旅产业发展要打造好“亲客”高地,优惠“大礼包”一定不能少。

对于加强文旅服务保障,我州相关从业人士有着自己的理解。九龙县文旅部门负责人认为,文旅服务保障强调景区人文关怀,就是要尊重人、关怀人,并强调人的价值。此外,做好文旅服务保障,可以有效提升自身文旅品牌,因此要准确掌握国内外旅游业发展态势,以游客旅游需求为前提,开展创新性与适合性并存的服务保障。

“文旅服务保障是尊重人的理性思考,关怀人的精神生活。文旅业作为服务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基础服务,更应该关注人的需求,并且将文旅作为发展支柱,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旅途,就旅游景观设计而言,可在结合景区实际的同时,注重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巴塘县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为确保“亲客”高地的高质打造,“十四五”期间,我州将依托数字经济和智慧旅游的相关政策机遇和技术支撑,建立覆盖全域的甘孜旅游智能平台,并对接交通、防疫、医疗、救援、地灾等公共大数据平台,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基本产品和服务的查询、交易、评价功能,力求做到全方位服务、全链条贯通、全覆盖跟踪、全网络公开,从而助力我州文旅服务保障再展“新颜”。

市场营销促发展

为让“旅游+文化”持续放“光彩”,我州通过打造创新性营销高地,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增加文旅市场吸引力,进一步宣传推广甘孜这片区域和这方土地上的人民的“真善美”。

旅游网络营销是一大特色名片。抓住丁真、刘洪意外“走红”的机遇,我州迅速反应,拍摄宣传片《丁真的世界》《甘孜本色》并在全网发布,借势丁真现象全网传播量超200亿+。同时,借势营销快速放大热度,引导“丁真热”“最帅局长”带动甘孜旅游热。

6月21日夏至当天,我州旅游网络营销再度带来惊喜。“丁真邀约你奔赴夏日的甘孜”话题在抖音一经发布,4小时冲上同城榜热搜第一,总体浏览量破1334万。

近年来,我州聚焦产业产品宣传营销,通过总结经验,利用“互联网+”模式,引导文化产品拓展市场,鼓励支持州内文化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发非遗、文物、旅游等方面的文创产品,提升旅游商品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我州还充分发挥与雅安市、阿坝州、凉山州、昌都市、玉树州、果洛州、迪庆州在资源组合和地域等方面的内在联系,推动区域抱团发展,共同建设川滇甘青藏国际旅游目的地。同时,加强与成渝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为全州文旅产业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精品线路很方便,我这次旅游就是根据官方推出的线路走。”6月26日,游览完木格措景区,重庆自驾游客李科表示,我州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让他省去了做攻略的步骤,加之一路上独有的人文美景,他打算多玩几天。

据了解,我州组织开展南亚丝绸之路(甘孜段)科考宣传活动,组建了大贡嘎联盟、康北旅游联盟,统筹推进环贡嘎、康北地区旅游营销宣传,并面向川、渝、滇、黔等市场,推出包括百条自驾旅游线路在内的主题产品,打造了4条景观大道和6条精品线路。

一路走来,我州“旅游+文化”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展望未来,我州“旅游+文化”已构建新的“蓝图”——“十四五”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将大力发展新兴文旅业态,综合考虑整体性与多元性、层次性与功能性、动态性与和谐性、关联性与外向性等因素,重点抓好文旅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让红色体验、休闲度假、山地户外、文化探秘、写生摄影、康疗养生、亲子研学等新业态比重超过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