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侧记
2022-07-01 05:51:3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50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大型红色情景歌舞剧《长征长征》演出现场。

雪山星空古皮洛,一日看尽十万年。6月28日至30日,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稻城县举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喜迎四面八方宾朋,共享盛会。这是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一场全面展示新时代甘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盛会。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冲锋号。

会议期间,一系列主题活动异彩纷呈,参会者分成4组,采用错时错峰的方式,进景区、访遗址、赏文俗、看项目,摸清甘孜文旅产业的家底;学术大咖、业界专家、精英骨干汇聚一堂,为甘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出“金点子”、找“好路子”。

从皮洛遗址,到高海拔宇宙观测站,再到子定村,一路行、一路看,参会者品味传统文俗,情醉高原山水。他们说,甘孜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冲击、思想冲击,足以震撼心灵、触动灵魂。

好戏连台 文旅融合绘新景

都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稻城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独特的文化,大型天文高科技设施项目的落户和皮洛遗址的发掘,赋予了稻城“全时空多维度美域”的内涵。在全省范围内,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稻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原创组歌唤醒沉睡耳朵,深情共舞感受时空变幻,浩瀚星辰下听远古故事,领略13万年前的皮洛魅力。6月28日晚,作为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开场活动,大型音舞诗画剧《守望·稻城》皮洛组歌分享会在色拉花海浓情上演。亚东、奥杰阿格、泽旺拉姆等知名歌手现场演绎“皮洛·发现与奋进”组歌。参会者在歌舞的海洋中领略稻城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声光电等艺术形式体验稻城独特的自然风光。

精彩绝伦的音舞表演后,色拉花海星空体验区的“邂逅银河”科旅融合展示和天文望远镜观星体验也广受参会者欢迎。

醉美甘孜精彩不断,魅力稻城好戏连台。6月29日晚,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由甘孜州民族歌舞团原创的大型红色情景歌舞剧《长征长征》在亚丁大剧院首演。该剧目以长征精神为主线,从四个故事、不同角度呈现在“长征精神”浸润下,甘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磅礴激昂的音乐剧与史诗戏剧、舞台剧的完美结合,让参会者在大饱眼福的同时,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党性得到淬炼。朱德同志的后代高崎女士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长征长征》是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献礼。如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开启,康巴儿女传承红军精神,加快绿色发展,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孜必将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祝福甘孜。”

充满挑战的探险奇遇、超越想象的史诗冒险、别具一格的亚丁人文风情……6月30日,同样在亚丁大剧院上演的斥资上亿元打造的高燃大型浸没式冒险秀《亚丁密码》,运用数控冰屏、雾幕投影、裸眼3D等顶级舞台技术,让参会者在全方位的视听盛宴中,“浸入”亚丁人文和香巴拉秘境,领略一场瑰丽的冒险故事。这台由冒险小说改编而成的剧目,上演空间分为“文博馆、浪漫星空下、做客藏民家”3个浸没空间和1个主秀场。90分钟演出时间里,声光电舞台技术将机关秘术、奇幻仙境再现眼前。“第一次在高原体验到浸没式演出,现场非常震撼!真是太棒了!”四川日报记者兰珍在演出结束后发出赞叹。

四川省旅游协会会长陈加林表示:“这几天各类剧目演出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了甘孜、了解甘孜文化,以这样的形式进行展示,让观众有更加深刻的体会。特别是《长征长征》剧目,催人奋进,振奋人心,是一个非常好的文旅融合产品。文旅不分家,文旅大融合,有这些精彩的演出,更好地解决了游客到甘孜看什么的问题,不仅能够留得住客人,也丰富了出行体验。”

典型引路

文旅融合唱大戏

在全州范围内,围绕乡村振兴,唱“农文旅融合”大戏的已不在少数,“农文旅融合”下的乡村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由此带来的经济效应也日益显现。在稻城县子定村,与会人员纷纷点赞该村围绕生态旅游抓实产业发展,通过念活“生态经”、养好“致富鹿”、吃上“旅游饭”、打好“广告牌”,助推当地农牧民群众持续致富增收,一个幸福美丽、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村跃然眼前。

精彩荟萃的非遗文化展示、种类繁多的民族工艺、琳琅满目的名优特产……稻城县文创及农特产品展示中心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处杰出代表。

该中心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含15个展馆,是集非遗展示、民族手工艺、名优特产、文创纪念品、旅游科技体验、品牌休闲及农特产品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展示中心。“文创及农特产品展示中心既是地方文化客厅,也是旅游目的地,为稻城文旅融合‘引流’。”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和区域特色产业,依靠创意、创造、创新激活文化旅游市场要素,通过文化与旅游、科技、农业、创意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综合文化休闲空间,为来自各地的旅客提供集展览、学习、活动、剧场、文创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西土陶展示区,古朴精美、造型奇巧多样的土陶制品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甘孜州是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州,现有非遗总量556项,包含藏戏、格萨尔、雕版印刷技艺、南派藏医藏药浴4项世界级非遗项目、噶玛嘎孜唐卡等2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阿西土陶烧制工艺等85项省级非遗项目,442项州级非遗项目,总数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甘孜州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非遗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文物古迹发掘保护、民间艺术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不菲成绩,创造了一批精品力作,举办了一批重大活动,推出了一批民族手工艺品。

“甘孜把丰富的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产品研发,一系列种类丰富、设计精巧的文创旅游产品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浙江省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合作交流处程立民对甘孜的文创产品评价颇高,他表示,今后甘孜和金华可以在文创产品的打造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天赋“异禀”

注入文旅新动能

千里江山如画图,寸寸山河寸寸金。6月29日,参会者探访了子午二期基地、皮洛遗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测控基地。从远古到九天,此番行程可谓是满足了参会者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全时空想象,也让参会者感受到甘孜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文旅行业未来可期。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甘孜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发展蓝图已绘就,实干争先正当时。29日上午9时许,稻城县噶通镇子午工程二期建设现场,数十辆运输货车和挖掘机喇叭齐鸣,“全域博物馆之州”暨稻城天文考古公园建设启动仪式在此举行,这标志着稻城天文考古公园正式开建。

据了解,稻城天文考古公园规划总投资约70.44亿元,其中天文科技重大观测设施投资约56.34亿元,将建设“一核一带三基地”。“皮洛遗址的发现以及天文科技项目的落地,为稻城文旅注入了全新内涵,带来了浩瀚星空的憧憬和历史遗迹的回想,意义非凡。”稻城县政府县长袁斌表示,“稻城天文考古公园的建设,将促进构建‘望璀璨星空、醉绝美亚丁、寻远古文化’的全时空画卷,助推稻城县乃至甘孜州全域文旅融合发展。”据介绍,皮洛遗址博物馆等11个项目将于2025年之前建成,预计整个天文考古公园将于2035年全面建成。

共谋未来

圣洁甘孜“焕新颜”

泸定红桥如歌、贡嘎冰雪如诗、亚丁瑰美如梦、木格措水天一色、塔公草原花美草青、德格印经院讲述着康巴传奇、丹巴藏寨锁住了远古乡愁……走进圣洁甘孜,数不尽的上苍馈赠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彩。

近年来,甘孜州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劲头迅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甘孜州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2个,生态旅游示范区5个、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旅游度假区2个;全州共有A级景区94个,总量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荣获国家旅游年度臻选全域旅游目的地;2021年接待游客3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5亿元,这是甘孜交出的文旅发展亮眼答卷。

6月30日,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如期召开,会议明确提出甘孜文旅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打造国际重要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大横断、大交融、大景观”为总揽,以G318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为主轴,以创建“全域博物馆之州”为基点,以打造稻城天文考古公园为新增长点,依托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康巴文化、红色文化等核心资源,培育全域发展、惠民富民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甘孜将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在发展激励上见实招、在人才支撑上敢突破,不断提升甘孜文化影响力、区域协同带动力、文旅综合竞争力、基础设施承载力。

会上,甘孜再次推出10条文旅发展激励措施,以真金白银招引优质项目,包括设立文化旅游业发展资金、支持提升旅游品质、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支持打造旅游休闲街区、支持开发新兴旅游产品、扶持旅游住宿业质量提升、支持高端旅游市场开拓和网红引流、支持文旅节会活动、支持博物馆建设等方面内容。经综合测算,激励措施出台后,州、县(市)两级财政每年新增文化旅游发展和奖补资金投入总量超1个亿,今年已兑现奖补730万元。

德格县委书记昌呷次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会为我们推进文旅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我对甘孜的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对下一步抓好德格的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

会上还宣读了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稻城县、泸定县、甘孜县、甘孜州众奥旅游发展公司作交流发言,对甘孜文旅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刘洪文化旅游公益宣传工作室、央措行甘孜长征文化公益宣传工作室、丁真“圣洁甘孜”区域品牌推广公益宣传工作室授牌。

家有梧桐树,何愁凤不来。6月30日,“圣洁甘孜·万里山川‘秀’”在稻城县亚丁大剧院惊艳亮相,拉开了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宣传推介会帷幕。整个推介会现场气氛热烈,以“圣洁甘孜 大美无言”为主题,围绕“甘孜自然风光美,目之所及皆风景;甘孜旅游服务优,身之所至皆如归;甘孜发展前景好,心之所愿皆商机”三个篇章,展现了甘孜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

推介会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甘孜特刊正式发布,这是时隔十六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再次聚焦甘孜,派出由全国顶尖摄影师和知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奔赴甘孜十八个县(市),用深情笔触描绘时代盛景,用摄影镜头记录绝美风光,编撰推出了厚重的甘孜特刊,从专业角度带大家深游甘孜,领略甘孜的别样之美。

随后,旅行音乐剧“皮洛之声”、游戏《逆水寒》皮洛遗迹和稻城元宇宙、藏域星球天体体验馆推介相继登场。

今年3月,稻城县面向全球征集营销口号,1200条“金句”汇聚“稻城”。经过层层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定,推介会上,丁真为大家揭晓稻城营销口号。

《圣洁甘孜·“真”选好物》纪录片也在此次宣传推介会上揭幕开机。该纪录片由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新浪集团和丁真团队共同策划打造,通过丁真带你探秘寻宝,不仅宣传圣洁甘孜的大好山川,更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丁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