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康巴汉子脱贫记
2017-08-02 07:55:20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11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行走在2146公里的川藏公路南线,当被隔山不同天的壮丽风景吸引驻足凝望时,忽然看到一群身材高大、长相英武、目光深沉的男子。

这群男人有着古铜色的皮肤,长发长须,肩宽步阔,野性十足,因其主要生活在康巴藏区,被称为“康巴汉子”。多年来,康巴汉子因其独有的外形气质特征,声名在外。

雅江县西俄洛镇杰珠村,又被称为“康巴汉子村”,是康巴汉子和康巴文化的核心地带。据了解,目前全村863人,约380名成年男性,平均身高近180厘米。

“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酒量一斤八,是我们康巴男儿的评判标志。”村民委员会主任公龙泽巴半开玩笑介绍着。这位已54岁的村民委员会主任高大威猛,说话声如洪钟。

但就在这样一个充满男儿血气的村落,至今仍是一个贫困村。据西俄洛镇党委书记仁则多吉介绍,康巴汉子村海拔超3500米,自然资源匮乏,只能种植少量青稞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缓慢。此外,村落是从过去的游牧民族定居而成,人们精耕细作的能力十分欠缺,加之当地村民极少愿意外出务工,因此尽管富有大量青壮劳动力,但康巴汉子村却依然有1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超20%。

“我刚到时很感慨,这里有这么多的优秀的男子汉,我们村怎么还能是贫困村呢!”第一书记扎西群批说,“要想脱贫,那我们就一定要打好康巴汉子这张好牌。”

改变从2016年开始,浙江一剧组慕名而来,希望在村落选出几十名最具代表的康巴汉子为其影视剧充当群众演员。然而传统而保守的康巴汉子们像过去许多时候一样,并不太愿意。

扎西群批、村支书勒布、村民委员会主任公泷泽巴决定再不能放过这样一个机会,反复给汉子们做思想工作。最终,由勒布带队,率领全村三十余名康巴男儿赴杭州完成了十余天的拍摄工作,人均收入超3000元。

61岁的贡曲邓珠便是其中之一。老人由于家里有两个病人,加上缺乏技术,被评为了村里的贫困户。虽早闻康巴汉子的风采,但当记者见到贡曲邓珠的时候,依然充满了惊讶。61岁的年纪,却身壮如牛,英武的面庞下一圈厚厚的花白络腮胡,豪气逼人。老人告诉记者,杭州回来后又有许多人找上门来,有的请他拍艺术照,有的请他进行马术表演,去年外出并不长的时间,收入一万多元,当年便脱了贫。

看到可以利用“颜值”脱贫,村里的汉子们动了心。记者在甘孜州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门口见到绕登时,身高近190的他像门神一样,格外惹眼。只见绕登戴着墨镜、身着华丽的藏装为客人提拿行李、迎来送往,很是娴熟。绕登说,今年三月他和3个村民一道前来做酒店礼宾,包吃住每月3500元,几乎是过去一年的收入。

“要想真正打好这张牌,除了汉子们多走出去,我们也要更好地打造自己。”雅江县委书记刘宗建介绍说,长期以来一直有中外游客慕名到村上找寻康巴汉子,领略康巴文化,但旅游产业散乱无序,不具规模,并未给当地村民带来太多经济效益。

据了解,今年4月,村里正式成立了康巴汉子农村观光旅游合作社,主要经营马帮、康巴汉子服饰、歌舞、马术表演,特色藏餐饮食等。游客只要在节假日前来,都能享受到骑马、观看康巴汉子歌舞表演等一条龙服务。

扎西群批说,目前贫困户已全部纳入合作社,马帮的100匹马均由村民众筹,有劳力的贫困户则主要负责马夫工作。“总之,合作社就是要展示好我们的康巴男儿形象,然后经营的收入将作为集体经济分红,带领全村脱贫奔康。”

据统计,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吸引数千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经济收入逾20万元。

到访康巴汉子村时,正值当地一年一度的赛马节。上百名康巴汉子在策马狂奔后在草原上手挽手引吭高歌:“康巴汉子哟,额上写满祖先的故事……血管里响着马蹄的声音,眼里是圣洁的太阳,当青稞酒在心里歌唱的时候,世界就在手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