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年猪飘出文化味
2018-01-16 07:54:2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5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村民向游客展示“猪王”

欢快舞蹈舞出新希望。

身穿节日盛装笑脸如花。

走在乡村路上。

村民和游客争相拍照。

热情洋溢的观众。

舞蹈表演。

杀年猪、“猪王”比赛、年猪宴、唱山歌……2018年元旦节这天,泸定县兴隆镇和平村年猪民俗文化节在新年第一天成功举办,将牛背山下和平村的文化和乡土民俗展现给外来游客。传统民俗的无限商机,为这里带来了脱贫的希望。记者来到和平村,亲历了当地久负盛名的年猪习俗。当地乡亲告诉记者,和平村杀年猪比过春节还热闹,而且杀年猪的过程非常讲究,选日子、焚香、祈福一样都不能少。

杀完年猪,村民们又唱起山歌。独特的腔调和唱词是和平村山歌最大的特色。“碗豆开花排对排,唱个山歌甩过来,你是行家就接到,不是行家两边排……”70多岁的高秀珍老人,是和平村的“山歌王”,生动的歌词和原生态的唱法,引起村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每年冬月以后,和平村的家家户户便开始杀年猪过新年,这在和平村村民的心中,是一个庆祝丰收的节日。

“这个习俗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独乐不如众享!何不把这个习俗深挖提练成一个节庆活动呢?还能顺便刺激和平村的旅游发展。”和平村支书刘显虎告诉记者。经过前两届的成功举办,和平村年猪文化节已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

杀年猪过新年

古老习俗醉游人

雄鸡一鸣,2018年第一个凌晨降临泸定县兴隆镇和平村。夜色苍茫,寒气逼人。

村支书刘显虎已经和家人在忙碌杀年猪的事情。按照头天晚上的约定和分工,妇女们忙着生火、烧水,男人们负责杀猪。拂晓时分,帮忙的村民已经到来,围坐在篝火旁,熊熊火光映照在一张张喜庆的脸上。

“昨天刘家杀的两头猪不得了,有900多斤,卖成钱的话就有1.5万元。”

“这两年,家家户户日子都好过,杀5头年猪都不稀罕。”刘显虎喜滋滋地说,我一再给村民讲,我们要打造牛背山下的旅游地图,诚信最重要,不能喂配合饲料,要保证用粮食喂,天然绿色健康的食品,通过消费者的口口相传,我们的农产品才不愁销路。这不,早在上半年,家家户户喂的猪就被城里人预订一空了。

和平村曾经是兴隆镇比较贫穷的高半山村寨,由于不通路,村民一直生活在温饱线。“当年不通路的时候,我从冷碛背一袋水泥,翻山走小路,肩膀都磨脱了一层皮,背到山上,才得了两元钱。”村主任王次平说,那个年代,贫穷落后留下的阴影,让他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晨曦初露,村寨一片安宁祥和。“按照分工,大家都动起来,今天是元旦节,又是我们村第三届年猪文化节,尽管牛背山在封山改造,来的游客大大减少,但我们还是要把我们的节日过得红红火火。”组织能力和号召能力都很强的刘显虎一发话,众人应声开始各司其职。

不一会儿,一头年猪被三轮摩托车拉进了院坝。“我估计这头猪有370斤。”“最多有360斤。”众人嬉笑。

5个村民将年猪抬到秤上。360斤。村民为年猪准备大红花。准备纸钱、香蜡。9点整,杀猪匠开始了他的工作,在众人齐心协力下,光溜溜的年猪被打整干净。“保佑我们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民平安健康。”村中老者敬过天地后,8个身强力壮的村民站在年猪旁,竖着拇指齐声说,今年家家户户还要养大肥猪。抬着年猪,村里的中老年人簇拥着,走在最前面,唱着悦耳的民谣,大意是歌唱幸福生活的,迎着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村民们喜气洋洋。到村里来的游客蜂拥拍照。

“昨天我住在云海客栈,听说今天要举办年猪节,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作为城里人,已经体验不到农村杀年猪的习俗了,我和一行的朋友商量,今天再住一天。你看,我刚把杀年猪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就有很多朋友点赞和转发。”成都来的代先生告诉记者,国庆节他第一次到和平村来,这里特有的田园风光让他入了迷,这次他带了5个朋友进来,看到独特的祭祀仪式和杀年猪,他觉得不虚此行。

如潮的人流簇拥着村民把年猪抬到活动场所。村民们唱山歌。年长的村民高声说着祝福的话语,一系列祭祀流程结束后,文艺演出激情上演。

年猪文化节

村民的精神盛宴

“跳得好,再来一个。”《祝福祖国》、《红火日子》等或舒缓、或激越的舞蹈,让村民热血沸腾。

“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牛背山,还有那风景秀丽的娘娘山,蜿蜒曲折的大渡河,远方的朋友啊!欢迎你到和平来!”村民自告奋勇上台演唱的歌曲,引得观众阵阵掌声。“我用了《欢迎你到康巴来》的调,把歌词改了,还是要体现我们的地方特色。唱得怎么样不说,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舞台。”

“现在,牛背山开发受阻,给刚刚开始的乡村旅游带来很大的影响,村民有些泄气,认为还有没有必要举办年猪文化节。但我们村委认为,我们借助乡村旅游举办年猪文化节,通过前两届的举办和报纸、电视以及网络媒体的宣传,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必须要坚持办下去,尽管目前游客量下降触目惊心,但我们不能灰心丧气。我们处于全国唯一360度全景观看牛背山风景区的村庄,我们有信心通过党委政府的努力,把我们村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村。”刘显虎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民俗活动,把传统节日与旅游特色相结合,并借助文化传播式的帮扶,这种新的发展模式有望引导和平村走上“脱贫之路”。

成都崇州市的苏羽富先生从一开始便拿出手机拍照片、拍视频。“我是第一次来和平村,刚才,我把杀年猪的视频发到朋友圈,戏称给朋友们送一头纯粮食喂养的年猪。朋友们羡慕我能够亲临现场感受底蕴深厚的乡村文化。”

“今天是个好日子,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我们村是全县的万元村,我很高兴,所以,我不唱歌,也不跳舞,就给大家来一段,我创作的快板。”村民赵朝金的开场白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

杀年猪 庆元旦

祭年猪 保平安

风调雨顺年年好

我来把和平表一番

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

我村的发展大改观

家家喝上自来水

顿顿吃上大米饭

通村公路硬化完

石板路铺到家门口

五改三建已完善

风貌改造全做完

国家出钱安路灯

家家户户有热水器

十九大规划有远见

乡村旅游不遥远

小康路上加油干

坐在家中把钱赚

……

“赵朝金的这段快板,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县文化馆送文化下乡的演员杨加丽感慨地说,我已经连续第三次参加和平村举办的年猪文化节了。每次来,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富裕起来的村民利用年猪文化节这样一个载体,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游客展示了这两年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新农村的新面貌、新气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