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墨尔多神山传说
2012-04-15 07:29:50
来源:
州地志办
阅读数:
69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墨尔多山(也写作“木尔多”)为嘉绒地区第一神山。由于地理位置,地质结构,气象变化,自然变化形成的许多奇观和神秘现象加之它的古老传说,引起生活在这一带的嘉绒藏民的无限仰慕和崇拜。传说也是历史记忆的一种方式,墨尔多神山的传说和生活在它周围的嘉绒藏民族源一样也有它不同版本的传说。

    传说一:

     在很古以前,藏区的各大山神发起召开一次群神大会,以讲经说法,比试武艺来定坐次。各方山神陆续来到会场,坐到指定的席位上,会场上方有一把龙头扶手,玉石雕花椅子是空着的,参加会议的山神们心里明白,那将是通过比试选出的领袖的法坐。

     喜玛拉雅山神是会议的主持者和发起者,见群神聚齐,会场中坐无虚席,即宣布会议开始。突然从东方飞来一位山神,昂首走进会场,见场中除有上方一空席外,别无坐处。向四周低声询问,无人理睬,于是自行坐于首席坐位。场中顿时哗然,引起众多不满,纷纷对他进行指责。他不慌不忙地说:“讲经说法排座次,比武强弱分高低,佛主佛语为依据,何方获胜归何方,为何场中我无坐席?想也是大家推我坐此位吧?”说着他一边恭手作谢。群神气极,纷纷提出要与他辩经说法,谁知这位山神佛法造诣极深,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讲经答辩,终于把群神一个个击败,夺取了第一战役的胜利。紧接着第二战役比武开始,经过九九八十一天的激战,最后还是墨尔多获胜,众神不得不服,只好让他坐首席为头。当他登位摘帽向众神致谢时,大家发现他秃顶,而且闪闪发光,都不约而同地惊呼“墨尔多!墨尔多!”为什么大家都知道他叫墨尔多呢?原来释迎牟尼在世界之顶观天象时,发现东方有一处天地金光闪射,佛祖定睛一看,那里山河秀丽,物产丰富,人们勤劳善良。佛预言将来佛法会在那里得以传播和发扬光大。所以墨尔多称为“地母土地神山”,又在梵文中写成“秃顶闪光”。在辩经和比武中墨尔多都取得胜利,又有佛祖的预言,众神心悦诚服,纷纷向他投去尊敬的目光。

     墨尔多山神夺魁归来时,一位从西方赶会来迟的山神“夺尔基”(金刚神),心中不服来到墨尔多山前,提出要与墨尔多比武争高低。墨尔多同意了,并让他先动手。夺尔基挥动神剑向墨尔多砍去,每砍一次,墨尔多总是微笑地往空中腾跳一下,脚下岩石被砍下一道道深深的刀印,就这样,夺尔基连砍了一百零八刀,墨尔多向山头跃了一百零八步,当砍到一百零八步时,墨尔多已退到山顶,已无处可退了。墨尔多微笑着说:“现在该我还击了吧?,说时迟那时快,取下肩上的弓箭,尤如电光闪射,一箭射去,还没等夺尔基回过神来,已将他的毡帽射落一边,夺尔基吓出一身冷汗,再不敢交战,立即跪在墨尔多面前认输。现今在墨尔多山的西北面有一雄峰,状如向墨尔多山躬身哈腰拜服似的,人们称之为夺尔基山,在它的左背面,有一小山峰,状如一顶毡帽,称之为“染”,其意为毡帽。是墨尔多射落的夺尔基山神的毡帽。这次比武后,四周的山神都臣服于墨尔多,如今的旅游热点名山,“四姑娘山’,也是那时册封的“斯古拉如达”,其意是保驾山神。

    传说二:

     南亚有一国家入侵吐蕃,藏王要嘉绒藏区出兵援助。墨尔多便率领嘉绒地区的青年前去助战,他们历尽艰辛,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赶到战场。嘉绒官兵在墨尔多的指挥下,英勇作战,同吐蕃官兵一道把侵略者赶了出去。据传西藏现今还保存有那时嘉绒军士用的刀剑。后来墨尔多回到嘉绒,人们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就把这座山命名为墨尔多。墨尔多山神也护佑嘉绒地区社会安定,人们安居乐业。

    传说三:

     清代廓尔喀入侵西藏,达赖要求嘉绒派兵援助。嘉绒兵与廓尔喀的仗打得十分激烈。经数百次战斗,都难决胜负。嘉绒官兵在弹尽粮绝之时,所有人都面向家乡,向墨尔多山神祈祷,求山神显灵救助。云雾中墨尔多骑着骡子,头戴毡帽,背枪舞剑来到战场,从怀中取出禳袋,撒下千军万马,把侵略者赶了出去。嘉绒兵得胜而归。朝廷在布达拉宫竖碑纪念,西藏地方政府奖给一尊金菩萨。至今在尼泊尔与中国边境还有用当年嘉绒士兵的刀枪架设的“边境监视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