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格萨尔文明探索之旅(三十七)
2016-09-12 07:27:46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2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的交通,是不可回避的议题,前面我们谈到旅游交通。在此,作为以格萨尔史诗文化为旅游资源的旅游交通,与众不同的是要在整个旅游交通过程中,包含格萨尔史诗文化。也就是游客一乘上交通车辆,就应该刻意地注入格萨尔史诗文化。把格萨尔史诗的地位、意义、影响、特征等通过旅游解说词,在交通车上就应该使游客对格萨尔史诗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达到先入为主的目的。方法是多样的,如发送包含格萨尔史诗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发送护佑纪念品,发送图片和宣传册等,都是可供选择的方式。

旅游交通是旅行和旅游的先决条件,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旅游要上规模,离开了交通是难以达到的。因为旅游交通不仅承担着把旅客从居住地运送到观光地的任务,而且也承担着旅游景点、饭店、娱乐场所等场地的运送任务。旅游交通起着保证旅游者进得来、散得开、出得去,起着保证格萨尔史诗文化资源的旅游设施、价值的体现,进而促进游客的旅游活动顺利完成。

讨论旅游交通,一种重要的内容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旅游交通的特点。概括起来,旅游交通有以下特点。

一是旅游交通的舒适性。众多游客参与旅游活动,是以休闲为目的的,因此,旅游交通应尽力成为游客寻求精神享受的全过程。格萨尔史诗文化资源所在地大多是在高原较为偏僻的地方,因此,交通的舒适性要体现在安全、克服缺氧、必要的生活保障等,使游客能够无后顾之忧。

二是旅游交通的游览性。高原的人文景观是游客深感神奇而有趣的游览对象,要力图在进入旅游区的途中,尤其在景点与景点之间形成旅游观光的环状交通运输线,使游客在交通途中能够一边前行,一边游览,在特殊情况下,应当有意减缓旅游交通的速度,有意使游客能够对沿途人文景观投入情致,以较大程度地实现导引游客的观景效果。

三是旅游交通的特殊性。旅游交通的特殊性包含区域性和季节性两大特征。我们在设置旅游线路的时候,主要的依据是游客的流向、流量、流程、距离等因素,其区域性特征就体现在客源地和旅游地之间的区域,体现在人文景点之间的区域,由此,就决定了旅游交通在区域内的全流程以及流程质量,实现游客的有序集散。格萨尔史诗文化旅游资源有文化类别,资源密集程度也有差别,对于游客的吸引度也不尽相同,因此,要充分斟酌这些因素,科学合理设置旅游交通线路。再就是季节性特征。高原气候特殊,季节与季节之间有着较大差异,这一因素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旅游交通,这就形成了旅游交通的季节性。这样也就形成了格萨尔史诗旅游要随着季节和时间的变化而有所不同,要寻找到规律性,也就是要合理把握游客进入的时段,划分出旺季和淡季。既要能适应旺季客运量骤然增加的需要,也要能适应淡季客运量急剧减少的需要。既要防止旺季高峰期的交通不能满足需要的现象出现,也要防止淡季游客低谷期所导致的浪费。针对旺季和淡季的不同需求形成合理的应对措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