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他们果真是蒙古王公后裔?
2017-10-13 07:27:13
来源:
甘孜新闻网
阅读数:
32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现在想来,在将近700年前时的大渡河流城因为人烟稀少,一定很荒凉,又因为远离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当时中原人的心目里肯定非常逼远。当时的北方和中原地区可以说是战乱不断,朱元璋挥兵推翻元朝统治的那几十年里,有历史记载,各路豪杰并起,纷争不断,当时真是天下大乱。但在大渡河流城这个地区却是相对安定、相对和平。

为了躲避战乱,北方及中原地区的人逃避到这里来,情理上似乎也是说得过去的。

现在居住在泸定冷硫镇沈村一带,有姓余的大族,据说在他们余姓的族谐上,开篇就有他们是从北方来的说明。而近年来,这群姓余的人则声明,他们不是汉族,而是蒙古族,还是那位赫赫有名的“铁木真的后代。当时,为了躲避明军追捕,这支“铁木真”的后商,千万里的跋涉,辗转来到了大渡河谷安身。

为了避免明朝官军的怀疑和追查,于是他们集体改姓为“余”。在古汉文中,“余”就含有“我”的意义,姓余就是取“我就是我”的含义,暗含着“铁本真就是铁木真”的意思。这里面又还有讲究,姓“余”的只限子,而家丁、随从及其他下人则改姓“于”,虽说发音相同面字却不同、以示等级身份。

上个世纪末,他们中有的人户开始改姓还,不仅自己为自己恢复了“铁木真”的姓,还给自己的后代也取上“铁木飞豹”一类的名字,还有人张罗着重填族谐。有好事者闻讯去同这些人接触,交谈后也发表感想说,说不定真是蒙古族王公后裔。

有好事者们的根据之一,是说这些人的模样、长相还真像蒙古人:身材高大,高鼻梁,宽阔的额头,同南方人的形象大不相同,其中有位老者蓄起胡须简直就像是成吉思汗。但是,这群人究竟是不是蒙古王公的后裔?除了他们的自述,可还有其他的证明?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去探讨的问题,也是一个极有趣的谜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