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海螺沟冰川公园”一段无法抹去的历史印记
2017-11-10 07:27:0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6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逢山开路修条游道通冰川

在这条游山道上每一处都印有我和12位民工的足迹。中餐是在冰川上吃的。煮饭工拾来干柴,用我的白铁皮水桶提了大半桶冰融水烧沸,煮了一桶酸菜面,给大伙改善伙食。我吃着面条,突然想起测了20天游山道有多长?由于我想得不周全,当时别说皮尺,连钢卷尺也没带一个。派人出沟取卷尺已经来不及了。文化人熊开华说,砍根细长山竹“一竹杆、一竹杆”丈量。到了村子,借个钢卷尺一量便知。他的建议提醒了我,不如用我捆被卷的棉带一人牵一头,一绳一绳往沟外丈量起走。我吩嘱4个人轮流牵棉带,随弯就弯,随直就直。1号冰川为起点,一绳、一绳往前丈量。两人在本子上,丈量一绳划一笔,丈量满5绳写一个“正”字。丈量上冰川左侧小平台。俯视1号冰川,眺望三连峰、长草坝、狮子岩、笔架山尽收眼底。我在一块石头上写下“冰川观景台”几个字,在另外一块石的正面写上“海螺沟冰川公园”七个大字。

我们边量边走,1个小时后丈量到现在的三号营地,我袭用“贡嘎山冰川图”上标注科考和日本登山队“营地”的名字,在一块石上写下“三号营地”;2小时后到达温热泉家族热水沟,落笔写下“二号营地”。1个半小时后到了平石板,见这里有老屋基,前不逼坎,后不靠岩,不缺水、又安全,定为“一号营地”。当时没想过“营地”区别于全国、全省主流景区,旅游点名字成为一个特色品牌,构成今天海螺沟旅游文化元素之一。

第二天,负责测量的几个人,沿共和村组通往磨西老街丈量至磨西天主教堂钟楼前,从木工那里借来卷尺量棉带长度为17.4米,两个人,记在本纸上“正”字总个数核对无误后,用“正”字笔划总数乘17.4米得出磨西天主教堂到海螺沟1号冰川游山道里程是29公里,合58华里。没想到的是,半个月后,阳山游道“毛路”走过的第一批客人是四川省政府派出的省旅游局夏仲勋副局长、省建委刘祖仁处长一行8人的海螺沟考察组。

1987512日至16日,省考察组的人,靠1根斑竹杵路棍登上了冰川。526日到2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郝炬也是杵着木棍沿“毛路”考察了海螺沟,并题字“海螺沟冰川公园”,19883月印制在海螺沟第二代门票上。625日副县长姚洪华兼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带领磨西乡朱国友乡长,林业局徐寿根副局长,县民贸公司经理刘孝全,磨西经营部主任袁恭春,县商业先进工作者刘康德,县林产品公司经理魏昌耀,“海办”工作人员潘河、杨旭走“毛路”抵达3号营地,开“露天办公会”,动员部门、企业进沟开发创建旅游,并动员磨西群众靠双手,参与海螺沟旅游项目建设。通过报名申请,当天所有建设项目得到落实。4月中旬开工修建1号营地,仍归县林业局筹建经营;县林产品公司修建经营2号营地,定于712日动工;县民贸公司修建经营3号营地,725日开工;“海办”与营地同期开工的项目有修游山道,架桥、建休息亭、便厕、观景台、制作景点介绍牌,防火标志、路标70余个,由书法功底深厚的罗叔乐、武荣发完成。我担负培训导游、营地服务员,筹建马队,设立门票站、门票验票站的任务。几天时间里,磨西、新兴几乎所有土木工匠四五十人分散在营地、观景台、游亭架马施工。一时间,沟中云集了200多修路架桥农民工,分七八个路段施工,工地睡觉都成了问题。游道修建的负责人、磨西乡乡长朱国友、技术员熊开林、何川江,晚上不是跟民工挤通铺,就是住洞穴。野外施工的民工住在树枝、树皮搭建的简易工棚,下雨飘雪就漏,睡觉时被子上得盖床塑料布。但是大家都知道一时的苦,是为了早一天修通游山道。今天,有人提起海螺沟开发的过程,当年的开发者、参与者都觉得特别的激动,似有一脉血缘亲情浑身弥漫。198710月初,开发建设的大小项目20多个,一个接一个出壳。“海办”总投资15万修通环线步游道,建游亭6个,观景台1个。加宽共和四组到磨西平台乡村路;新架5米以上跨度木桥3座,维修加固旧钢索吊桥3座。

1号营地投资9万元,新建客房、餐厅、小卖部、厕所、温泉旅游泳池、浴室,128千瓦小电站,累计建筑面积340,有固定床位35张,通铺40个,可日接待游客80人。

2号营地投资11万,建筑面积380,建28千瓦水电站一个,露天温泉游泳池1个,小池5个,每天可接待游客60人。

3号营地,总投资15万,总建筑面积233,通铺床位,日接待70人,修28千瓦小水电一座。三个营地开营前总建筑面积953

82日到8日,“海办”在磨西举办了第一期农民导游培训班,有49名青年男女参训,为旅游开营准备了导游和营地服务员。830日,在共和村四组设立验票站,对出入沟游客进行登记和游览安全警示教育。这些最初项目选择,成为决定海螺沟后来发展的方式和方向,成为海螺沟景区2002年创4A景区的导向。2016年海管局创5A景区“新长征”的起点。825日到91日,县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孙前带队,县政府领导王成云、姚洪华,财政局长唐文彬、城建局长曹洪、交通局席康桥、计经委杨旭,进沟检查、了解开发建设进度,为筹备旅游开营现场办公。829日到30日,孙前等徒步海拔4500米二层山,谋划旅游前景规划蓝图。1011日到12日,孙前、袁洪东同志进行旅游开营前最后一次检查。1013日,泸定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县人大主任,副主任、县长、副县长,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县人武部政委、部长,研究、通报海螺沟旅游开营仪式事项。1987年海螺沟就像一个音乐大殿堂,孙前就像音乐大师,正在指挥一支宠大乐队演奏一场交响曲。激昂欢快的乐曲,催人奋进不停不息不倦去完成。(未完待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