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郭岗顶遗址——一段被尘封的历史
2017-11-03 07:27:08
来源:
藏地阳光
阅读数:
25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雅江县城西边约60公里处,有一处山水秀丽的地方,由于远离公路,这地方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自然风光格外秀丽姑且不说,只说那处地名为“郭岗顶”的、地形如“莲花宝座”的山谷草坝上,紧靠一块圆圆的叫做“太阳”、另一块弯弯的叫做“月亮湖”的两个湖泊旁,有一处庞大的古建筑群遗址赫然入目,让人惊叹不已。不远处,一座已有600多年历史的“郭沙寺”,也好像是在守望着不远处这群让人遗忘的古旧破败的建筑。

当地群众说,远古时候,有位叫沙当甲波的国王曾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后来被格萨尔大王灭亡,就留下了这块古城堡的遗址。但有的僧人却说,若干年前,有位叫“朗达玛”的人在西藏灭佛,藏传佛教面临灭顶之灾。一批高僧大德逃到了这块人迹罕至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城堡似的寺院,担当起了弘扬佛法的重任。后来,从西藏逃出来的僧人越众,再加上当地僧人也来到这里出家,僧侣越来越多,建筑规模也越来越大。而在今天,人们只能从建筑的规模上去猜想当年巨大建筑的宏伟,从倒塌了的、发黑的、建筑用过的巨石间生长出的老树、散落在草丛中的朽木,去猜想它的当年,去推测它的历史。

种种传说,也只是对这里建筑的兴起,有了一些不明确的说法,这群建筑具体起于何时其说法更不确切,也无法考证。究竟是寺院?还是一座宫殿?从现有的说法里也不能判断出来。更何况,建造这样宏大规膜的建筑,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做这一切的是些什么人?何时成了现在这残垣断壁的模样?是兵火,还是天灾?为什么一下就衰败了?为何被遗弃了?奇怪的是,对于这一切都没有多少说法。

在这风光旖旎的大自然里,那岗顶上的断墙和巨大无言的石块,静静地述说着昔日曾经的辉煌,默默地散发着一种凄清的悲壮之美,悄悄地在等待着有人来揭开一段被尘土封闭了的历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