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光影里的康定故事
2018-05-25 07:26:4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42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刘文辉全家合影。 庄学本 1938年拍摄于康定

康定二道桥头。 庄学本 1938年拍摄

“四月八”期间,康定百货公司的货物摆上了街头。 龚伯勋 1980年拍摄

◎潘敏/文州博物馆/图

几个月前,州博物馆得到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是上个世纪初由孙明经先生和庄学本先生拍摄,捐赠照片的人是康定本土文化人郭昌平先生。在简单的捐赠仪式上,慎重接过照片,作为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双手像是捧着沉甸甸的历史岁月,内心有些抑制不住的激动。

不久,又在一次偶然的巧合中我认识了荆林钢先生,得知他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以“康定老地名”的主题的文章时,我们马上就去拜访了他。他毫不吝啬的将自己之前组好的文稿和照片都送给了我们,并热情地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位文化人——龚伯勋老先生。八十五岁的龚老先生用尽毕生心血,拍摄搜集相关康定照片无数。他现居成都,于是我们又快马加鞭赶往成都。成都的春末,空气中已经透露出初夏的闷热。龚老先生家书房窗户正对着门,里面堆满了各类书籍,一直抵到天花板上。穿堂风吹过,带给我们一丝一丝惬意的凉爽。他打开电脑,将早已准备好的照片,一张一张铺陈开来,细细讲给我们听。瞬时,我们跟随他掉进了记忆的漩涡,又回到了那些黑白照片里康定旧时光。

万事俱备了,我们开始策划这场以“炉城旧影”为主题的康定百年老照片展。这场展览是由法国人方苏雅、谢阁兰、英国人亨利·威尔逊、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中国孙明经、庄学本、龚伯勋等人带给我们的,照片最为直观的呈现每个时代康定不同的自然环境、民俗风情、历史重大事件以及人们生活的状态。

当我们再次翻阅、选取这些珍贵的影像记忆时,我们隔着流水时光,都能深深感受到每一位拍摄者深邃的眼光,立意的坚定。在他们的手中,每一次定格,每一个瞬间,都如一枚枚恒绿贝叶,变成了康定岁月的沉淀,时代的缩影,隽永的故事,每一张老照片都被深深烙下了时代的印记。

选取的照片中,最远的年代是在1892年。1892年,只是从洪荒岁月中截取的一个开始,而我们所选取的一百多副照片,也只是对康定近百年历史的匆匆一瞥。我们通过他们,追忆康定这座城的记忆,伴随着每一个日升月落,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跳动。

康定城是新的,也是旧的。这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在不断迎接新挑战的同时一直保持着独特而又别样的风情。那种风情,是茶马互市的盛况,是土司衙门遗迹对于历史的回望,是川边西康王重镇部署的时事棋局,是小城有容乃大的万物包容,是水井子柔波里的荡漾,是走街穿巷川西民居建筑里的柔软时光……

奥古斯特·费朗索瓦 (1857-1935)中文名字方苏雅。1857年8月生于法国洛林地区一个殷实的呢绒商人家庭。十五岁成为孤儿。从军参与政变失败后,改学法律。 法国驻中国龙州、云南府(昆明)领事,法国摄影家。

维克多·谢阁兰(1878-1919),法国著名诗人、作家、汉学家和考古学家,也是一名医生和民族志学者。其一生与中国结下深厚渊源,也因书写中国而负有盛名。作为一名法国海军军医医生,他曾长期旅居和多次游历中国,对于中国的悠久文明和独特文化有着深入的体察和丰富的感知,并以此为灵感创作出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他的文学作品基本上都是在中国酝酿或完成的,字里行间都浸透着中国文化的养分。其主要作品,如《古今碑录》(诗集)、《勒内·莱斯》(小说)、《历代图画》(散文诗集)、《华中探胜》(记游)等,都取材于中国,写于中国。因此他被人称之为“法国的中国诗人”。

亨利·威尔逊,( 1876-1930),英国人。二十世纪初世界上著名的园艺学家、 植物学家、 探险家。亨利·威尔逊1899年至1911年间,曾4次来到中国,3次进入横断山域考察。威尔逊被西方称为“打开中国西部花园的人”,对植物的研究和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西方国家引种了大量的园林花卉植物。1913年,他出版了《一个博物学家在华西》这一有影响的著作,此书在1929年重版时易名为《中国:园林之母》。1907年后,亨利·威尔逊 他带着从沉重摄影器材,在交通极不发达的中国西部翻山越岭、拍摄了2000余幅珍贵的图片。在他拍摄的照片里,除他研究的植物花卉外,还有大量当时该区域的人文地理历史照片,这些照片为我们对横断山域的综合研究,提供了至为珍贵的历史老照片,让我们能够看到当时的情景。

约瑟夫·洛克,美籍奥地利人,“纳西学之父”、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曾于20世纪初,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农业部、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到云南滇缅边境以及西藏考察。

孙明经,山东掖县(今莱州)人,1911年在南京出生,儿时令他可在同龄玩伴中引为自豪的便是家中有很多照片。父母也经常带回许多有趣的照片给他看,不仅使孙明经通过照片大开眼界,而且激发他对照片和照相产生很大兴趣。他一生有四次行程超过万里的拍摄经历。1937年从华东至西北的科考万里猎影;1938年至1939年的川康科考摄影;1940年至1941年在美国的行程万里的科考摄影和1942年至1945年行程万里的云、贵、川科考摄影,除摄制了一大批电影外,还拍摄了数以万计的照片,如今还完好存着135、120、大尺寸底片及幻灯片五千余幅。

庄学本(1909-1984),中国影像人类学的先驱,纪实摄影大师。于1934至1942年间,在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近十年的考察,拍摄了万余张照片,写了近百万字的调查报告、游记以及日记,并于1941年举办西康影展,20万人前去参观。他的照片展示了那个年代少数民族的精神面貌,为中国少数民族史留下了一份可信度高的视觉档案与调查报告。但直至今年,他的影像作品才被逐步发觉,其在摄影史上的贡献和地位被重新定义。

龚伯勋,汉族,1935年10月生于重庆市綦江县三角镇老瀛山下的麓升坪。1951年参加工作,1953年调到原中共西康省委机关,1955年西康与四川合省后进炉(康定)。在康区工作近30年,做过县委办公室秘书,当过《甘孜报》编辑部副主任,主编过文学期刊《贡嘎山》。1984年“内调”至成都,参加筹创《四川法制报》,任编委、编辑部主任、主任记者,直至退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