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剿匪肃特,稳定社会秩序
2021-09-01 02:44:4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116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国民党败逃之前,制定了所谓的“西南复兴计划”,在甘孜藏区布置潜伏了一批特务,暗中组织土匪武装,散布谣言、挑拨民族关系、扰乱社会治安;田中田部流窜滋扰甘孜藏区后,挑动部分已起义的二十四军部队哗变,再次站到与人民为敌的立场;甘孜藏区历史上匪患猖獗,惯匪、股匪与国民党反动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解放后又迅速成为政治土匪。解决这些形形色色的匪患,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迅速安定甘孜藏区社会局面,成为康定地委及军管会成立后的首要任务。

康定地委和军管会制定了“剿抚兼施、军政结合、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方针,在普遍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基础上,对国民党残余匪特展开了政治、军事攻势。首先在1950年4月,争取了24军起义后又叛变反水的师长唐英、团长付德全、马子良等投降,顺利地将长期盘踞巴塘的付德全团调往内地进行整编,消除了康南一大隐患;9月中旬,康定军分区又调集部队开赴丹巴,配合川西部队会剿丹巴、懋功一带的国民党残匪,消灭了李富熙为师长的134师、以罗厚义为司令的“川康甘青反共救国军三支队”等残敌。对那些长期为患的土匪、惯匪,首先在泸定争取了以张晋中为首的千余名惯匪投诚,保障了泸(定)、汉(源)的交通安全;尔后又争取了丹巴惯匪张得安、赵明武等人投降,并使其在丹、懋剿匪斗争中为我所用,捕获杨志清、杨志全、沈文德等当地匪首,彻底消灭了丹巴县土匪武装;消灭了流窜于康定县大炮山一带的惯匪冯庭选、殷全安等人,枪决了恶贯满盈的惯匪头目张三麻子等3人。

从1950年5月开始,康定地委和军管会在康定、泸定两县开展了对国民党反动党团人员及特务的登记工作,进行肃反肃特,这期间破获了一批国民党中统、军统及其他杂牌特务组织,逮捕了田中田窜康后委任的西康政务委员会主任杨仲华,潜伏康定的反共救国军头目张必林、余和生,青年党特务戴季华、李万杰等一批特务。

在整个剿匪肃特斗争中,康定地委始终贯彻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有力支援;在丹、懋会剿中,丹巴县巴底、巴旺两乡藏族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解放军未到丹巴前,自发组织武装,英勇抵抗流窜到丹巴的国民党残匪;部队进入丹巴后,两乡群众又为部队准备粮食7万余斤、柴草数万斤,派人给部队带路、送信、修桥、抬担架,有力地支援了部队剿匪作战;崇化群众为部队侦察敌情,配合部队消灭了敌134师残匪;匪首杨志成、沈文德、陈炔云等兵败逃回家后,半扇门乡群众主动将其捉拿交给解放军;泸定捕匪英雄陈万高带民兵12人,协同九龙民兵阿扎尼拉等人,通过长途追踪将匪首冉孟奎、梅甲生、王成玉等15人在盐源、木里捉拿归案。康定民兵薜万禄、冯秀云等人,击毙反共救国军团长李强及任世昌等匪首,捉获从天全窜到康定的匪首余国湘等人。

从1950年3月康定解放到11月西康藏族自治区政府成立的8个月时间里,剿匪肃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8个月中,共消灭国民党残余匪特和地方惯匪2095人,缴获轻机枪47挺、重机枪9挺、步枪1470支、短枪84支、五零炮13门、八二炮9门、山炮1门、各种枪炮弹2000发、子弹15995发,另有电话机18部、电台11部。

1951年6月,康定鱼通土司甲安仁、鱼通区副区长杨维周勾结国民党特务蓝希一、刘野樵等人在鱼通进行反革命暴乱,对甲、杨等人的暴乱,地委、自治区政府及康定军分区曾多次写信派人做工 作,希望其“悬崖勒马、停止叛乱、交出反革命分子,政府从宽处理,保证其生命财产安全”,但甲、杨二人执迷不悟,仍坚持其反革命立场,与人民为敌。在政治争取无效的情况下,6月14日,康定军分区开始围剿甲、杨二匪, 26日战斗基本结束,甲安仁被困死在山上,杨维周被击毙。截至8月,争取被胁迫群众4万余人回家,缴获长短枪400多支、子弹1万多发,甲、杨暴乱平息后,根据惩治反革命条例,没收了甲、杨等叛匪头目的土地财产,分给了鱼通的贫苦农民。

对藏族聚居区潜藏的匪特,因考虑到民族关系的稳定和团结上层的需要,一般未大规模开展剿匪肃特工作,对藏族匪特,只要与匪特划清界限,不再与人民为敌,就一笔勾销、既往不咎,一般不再作处理。对潜藏于上层人士处的匪特分子,分别采取了“交、要、捉”的办法解决,即:首先通过做上层人士的工作,动员上层人士自己主动交出来;其次是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到上层人士处要出来;再次是在做好充分准备后,在不与上层人士正面冲突的原则下捉出来。由于政策对头、措施得力,大都能取得上层人士的合作和配合,如理塘喇嘛寺所仁克尊向政府交出了国民党旅长兼专员曾言枢,夏克刀登交出了特务牟尚仁,稻城赤土土司交出了国民党团长龚耕耘,使藏族聚居区的肃清残余匪特工作进行得较为顺利,肃清了大部分潜藏在藏区的匪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