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带你了解康藏酒文化
2018-01-03 08:00:1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8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酒具。

青稞酒。

酿酒。

康区藏族喜用青稞自己酿酒。青稞酒有两种,一种呈黄色,藏语康方言呼为“穹”;另一种是无色低度经蒸馏而成的烧酒,只有个别的地方酿制。

《西藏志,饮舞》记载:“青稞酒”淡而微酸,名曰穹。亦有青稞烧酒。饮酒之后,男女相携,沿街笑唱为乐,清代以来,一些汉文书籍常将青稞酒称作“蛮冲酒”。蛮冲实际是“穹”的音译。青稞酒酿造过程要冲水,用麦管、竹管吸咂故又称为咂酒。早期青稞酒的酿制是先将青稞发芽,经糖化后加入蘖(酿酒的曲),使其酒化。内地酿酒法传入后,青稞酒的酿法已类似内地黄酒的酿法。著名藏族史诗《格萨尔正传》中对青稞酒的酿造法有非常生动具体的描绘:要说酒是怎样造,造酒先要有粮食,青稞用来煮美酒,花花的汉灶先搭起,铜锅用毛布擦干净,青稞放在铜锅里,倒入清洁碧绿的水,灶火膛里火焰升,青稞煮好摊在白毡上,再拌上精华的好酒曲。以后酿成好美酒,一滴一滴滴进酒缸里。酿一年的是年酒,年酒名叫甘露黄。酿一月的是月酒,月酒名叫甘露凉。只酿一天的是日酒,日酒取名甘露旋。

对于藏族来说,青稞酒是喜庆的饮料,是欢乐、幸福、友好的象征。藏族豪放、热情,男女老幼均爱好喝青稞酒。由于长期受佛教思想的影响,藏族人养成了“饮酒有节制”的传统,平时一般是不随便饮酒的,但在喜庆、欢乐的时候,则总是要饮得酣畅尽兴方休。因青稞酒性平和,吃醉的人很少。

藏族饮酒的礼仪和习俗极为丰富。每酿新酒,必先以“酒新”敬神,然后依序向家中长者敬酒,家人才会开始畅饮。节庆聚会时亦须先敬长者,然后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敬酒。敬酒时,特别是对长者,应用双手将酒杯举过头顶。而接受敬酒的人,要先用双手接过酒杯,然后左手拿杯,右手无名指轻轻地在杯中蘸酒,弹向空中,如此反复三次,表示对佛法僧和天地神的恭敬。

藏族人十分好客,待客热情周到,若有宾客登门,定会倾其所有,拿出好酒好菜盛情款待。这表示主人好客之心如酒力一般热烈,友情如酒味一样浓厚悠长。如果客人想推辞,主人即举酒唱起颂歌:

假如你认为我的酒是甜的,

就请伸手接过这只龙碗;

假如你认为我的心是热的,

就请你张口喝下这碗琼浆。

向他人敬酒时,一般要唱敬酒歌,如果不唱,受酒者可以拒绝饮酒。通常是敬酒者斟满杯中的酒,走到宾客前即开始唱歌,唱到一半时,再将酒杯敬上,唱完酒歌再行弹酒仪式并饮酒。

饮酒时,要遵循“三口一杯”的古制,不可一饮而尽。弹酒敬神后,先饮一口酒,再由敬酒者续满酒杯,受酒者再饮一口,如此三番。当第三次斟满酒后,受酒者方可举杯一饮而尽,滴酒不剩。藏族饮酒不分用酒具,否则会被认为见外或瞧不起。一起共用一个酒具的饮酒者,其关系可视为一家人,亲同手足。

饮酒给欢聚的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人们会想方设法制造各种机会让人多喝酒或者多唱酒歌,歌助酒兴,舞借酒力,方饮得淋漓酣畅。当最后饮酒活动要结束的时候,如果剩下的酒刚好斟满一杯,则被视为大吉大利的征兆,如果酒壶或酒瓶中还能滴出几滴酒,就将其倒入手中,抹在头顶,认为会给自己带来福分与好运。

藏族的婚礼离不开青稞酒。提亲时要带上“提亲酒”,女方如允许则要同饮“订婚酒”;新娘辞家时要饮“辞家酒”;迎新娘时,半途要饮“迎亲酒”;婚宴中要共饮“庆婚酒”。同时,过年过节时也要饮青稞酒,大多地方都是在新年初一早上,将红糖、奶渣子、糌粑、核桃仁等放入青稞酒,合煮成稀粥样的八宝青稞酒“观颠”,全家一起饮用,以祝新的一年丰收、幸福、吉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