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们的康定情歌
2021-09-01 02:31:17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24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01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到甘孜视察工作,在听取了中共甘孜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中共康定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十分高兴,充分肯定了州、县围绕“情”字做文章,打“情歌”牌,唱旅游戏的思路,鼓励大家要进一步将“康定情歌节”办好,办出水平,办出知名度。并且欣然为州、县提写了“中国四川国际康定情歌节”的节名。

这一年8月,首届中国西部康定情歌节在情歌的故乡康定隆重开幕,众多名角大腕从祖国各地赶来,韦唯来了!孙悦来了!费翔来了!腾格尔也来了!这对于青藏高原上的康定来说,无异于是一次隆重的盛会,各民族人民从全州各地纷纷涌向这座高原古城,争睹盛况。还有不少来自异国他乡的外国友人,他们也风尘仆仆来到康定,就是想看一看这里各民族人民和谐相处,团结友好的美景。  

艺术节开了5天,康定城就沸腾了5天,《康定情歌》就唱了5天。当大家都置身其间时,谁是《康定情歌》的作者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都唱着《康定情歌》,手牵着手。没有肤色的区分,没有语言的障碍,一同在一个弦律之中舞动。

康定跑马山上,有一个大大的“情”字,当地人说这是康定城的名片,康定不是因为这首歌让它出了名,而是这个情字,借着歌的翅膀让普天下的人认识了康定。

2007年5月24日,农历的四月初八,是康定一年一度的转山会,新一届国际康定情歌节也在这一天隆重举行。康定城边上的跑马山上,人头涌动,挨肩接踵。从全国各地来的近百对新人,在这一天就要在这个曾经见证过张大哥和李大姐爱情的圣地举行一场精心策划的集体婚礼,康定城近万名各族群众在现场为他们祝福,新娘身着洁白的婚纱,骑着白色的高头大马,新郞身着藏装,牵着马的缰绳,在《康定情歌》优美的弦律声中向大家迎面而来,一时间,鞭炮齐鸣,哈达飘飞,龙达漫天。一位来自上海的新娘情不自禁的哭出了声,她说她太激动了,从小她就学会了唱《康定情歌》,想不到自己的婚礼会在情歌的故里举行,《康定情歌》竞成了她的婚礼进行曲。她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地方,康定将是她永远的记忆。

一位多次到过康定的著名社会学家对康定独特的地域文化已经作了多年的研究,他说:像康定这样多民族、多宗教的汇聚之地,历史上从来没有因民族宗教问题,发生过械斗,各民族能如此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包融共进,在当今具有典型的世界级的标杆意义,这才是康定情歌的意义所在。她已经不仅是一首爱情歌曲了,她更是民族团结之歌,她是康定的大爱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