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省政府网站】“川藏第一桥”主墩封顶
2016-11-21 07:09:59
来源:
省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数:
8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全长1411米,抗震设计烈度9

1119日,“川藏第一桥”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雅安岸主塔完成顶部浇筑,至此两个主墩索塔全部封顶。

大渡河特大桥全长1411米,主桥是单跨1100米钢桁梁悬索桥,抗震设计烈度9级,主塔横梁采用波形钢腹板,这是全国首个将波形钢腹板应用于高速公路桥梁索塔横梁的工程。桥址区位于3个地震断裂带交汇处,处于大渡河干热河谷,气象条件多变,瞬时风速最高可达每秒32.6米,相当于12级台风,施工难度大。为便于施工,施工方从318国道旁借道,建起3.5公里的便道,可从山顶到达墩底建设点。受地形限制,便道呈“之”字形折返往上,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致。仅修建这条便道就挖了近12万立方米土,若垒起来,相当于一个长100米、宽100米、高12米的巨型建筑。

该桥采用两塔两锚固定支撑,其结构形式和原理,与清康熙年间架设的泸定桥类似,400多年后这种不需在水中立墩、材料用量较少、施工灵活、以柔克刚的悬索桥,从103米拉伸到1100米,将创造四川桥梁的又一个奇迹。位于河两岸的两塔是支撑点,从塔往外延伸的两锚是固定点。悬索穿过主塔,在两锚处固定、拉平,就形成平坦桥面。

为保护生态环境,该桥采用隧道锚,向山体斜下方开凿长159米的隧道,用1000吨钢材在隧道顶端建起10层楼高的钢架结构,灌注8600立方米混凝土,拉住索桥。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隧道锚,可承受2.8万吨拉力。目前两塔、一锚已建成,康定端的重力锚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完工。

两塔两锚建成后,将架起一座距大渡河水面239米的施工桥,该桥与主桥平行,位置稍低1.5米,机械、工人将在施工桥上完成桥梁架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