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世界海拔最高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全线贯通
2016-11-11 07:09:59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35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隧道建设现场。

1110日,历时6年建设,全长7079米的国道317线(川藏北线)雀儿山隧道目前已全线贯通。据施工方预计,明年夏天将正式通车。

    雀儿山隧道是世界上首座建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包括隧道和引道两大部分,隧道长近7公里,为双向两车道,总投资11.2亿元,可满足每日最大车流量5000辆汽车通行的需要。

    雀儿山隧道的贯通

    将为贫困县打通经济大动脉

    雀儿山被称为“山鹰飞不过的山峰”,有“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的说法。

    雀儿山海拔6168米,它是由川入藏的生命线——国道317线的必经之地。但长期以来,雀儿山是这条生命线的“瓶颈”,按照正常车速,翻过雀儿山需要两个小时。在冬季,路面结冰后,翻山时间会长达近3小时,一旦实施交通管制,这条线就会彻底中断。

    我州美丽的自然风景对自驾游爱好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但很多人一听说要翻越雀儿山,都放弃了这个计划。雀儿山隧道通车后,将打通一条新的川西自驾游黄金通道,缩短里程达20公里,节约行车时间两小时,驾车者只需要10多分钟就可穿越雀儿山。长久以来的交通“瓶颈”将彻底消除,为德格等贫困县打通了经济大动脉。

    隧道的贯通,实现了当地群众多年的期盼,为当地经济发展、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劳动模范、雀儿山五道班原班长陈德华告诉记者,在守护雀儿山的日子里,他常为这里过往车辆捏一把汗。隧道贯通后,跑川藏线再也不受颠簸之苦了,从康定到德格将更便捷。

    “原来翻越雀儿山需几小时甚至几天。隧道贯通后,雀儿山天堑变坦途,时间缩短为十分钟。” 中铁一局四公司总经理孔凡强告诉记者,此次雀儿隧道贯通属结构性贯通,隧洞里的各项附属工程仍在继续。

    克服氧气稀薄

    特别设计逃生救援通道

    雀儿山海拔高,年平均气温零下18度,最低气温零下40度。想要顺利施工,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供氧。因为氧气一旦稀薄,连机器的反应都将“慢半拍”,而隧道内的含氧量更是只有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一。为了解决供氧问题,中铁一局花了270万自建了氧气站。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条直径1.8米的巨大管道,成为了保证工人施工、机器运转的“秘密武器”,可以源源不断的向隧道里面输送氧气,尽管隧道内的供氧已经解决,但新来的员工,还是需要适应高原施工,隔几个小时就要出洞到项目的医务室吸氧成了常态。

    与隧道并行的,还有一条导洞,可容纳一辆消防车通行。这个导洞造价为隧道的三分之一,作为逃生和救援通道。经测算,由于洞内气压和含氧量低,一旦隧道内发生事故,将给司乘人员逃生带来巨大隐患。为此,省公路设计院的专家们引入国外理念,在设计隧道的同时,专门设计了一条与隧道平行的导洞。逃生时需要短距离找到出口,所以导洞与隧道相连接的通道间距少于一般设计的250米。

    不仅如此,此导洞还有一个功效:长7公里多隧道的通风也是靠导洞完成,设立在导洞两端的大功率轴流风机,先向导洞里送风,然后再转到隧道里。

    据施工方预计,明年10月隧道将正式通车。届时,我州的两条交通大动脉(国道317线、国道318线甘孜段)也将全线打通,对全州交通建设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据了解, 自项目开工以来,中铁一局和中建五局的参建者们克服高原、高寒、缺氧等诸多难题,发扬“坚守高原,挑战极限,穿越巅峰,拼搏争先”的雀儿山精神,以“挑战生命极限,攻克天堑难关,造福川藏人民”为己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施工理念,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中铁一局雀儿山隧道项目经理王刘勋告诉记者,面对高海拔,低温,缺氧等恶劣的自然条件,雀儿山隧道从开工到现在,在两个在建标段,先后有2000人投入施工作业,直到隧道贯通,创造了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独头掘进4400米的施工记录。

    相关阅读

    雀儿山隧道工程

    20101130日,世界上第一座海拔在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工程建设在四川康定县东俄洛村正式启动。20126月,由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承建。

    雀儿山隧道工程位于国道317线甘孜至德格岗托之间,是翻越雀儿山的关键性工程,线路全长约12公里,其中,新建雀儿山隧道长约7公里,隧道两端接线长约5公里,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先期开工建设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工程试验段,该试验段起于国道317线三班,止于雀儿山隧道东洞口,全长4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中铁一局承建隧道出口段施工任务,全长4.726公里;中建五局承建隧道进口段施工任务,全长4.231公里。

    该隧道处于高原高寒地区,低气压、低氧气、季节性冻土、涌水突水、岩爆、断层、长反坡施工、通风供氧、材料运输、环保、水保等方面是本项目的重难点。

    建设进程

    201161日,国道317线上的雀儿山隧道东洞口引道工程在德格县马尼干戈乡破土动工。据国道317线甘孜段改扩建及雀儿山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引道是雀儿山隧道的前期工程,雀儿山隧道工程工可报告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现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工可批复后就将马上开工。”

    据介绍,雀儿山隧道东洞口引道公路长度为14.0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路面宽度8.5米。而与之相连的雀儿山隧道长约7公里,设计高程达4240米至4380米,是世界上第一座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是世界最高的隧道,建设难度非常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雀儿山隧道通车后,将打通一条新的川西自驾游黄金通道。

    截止20149月,由中铁一局四公司承建的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主洞掘进1720米,平导掘进突破2000米大关,在节点工期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20151210日上午10时,世界第一高海拔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西出口主洞掘进至分界里程,标志着雀儿山隧道西出口掘进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