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锁定目标任务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二)
2019-01-17 01:45:14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17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你看,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头一项就是咋个打好三大攻坚战。”116日,省人大代表、越西县依洛地坝镇依洛村党支部书记布谷约哈指着报告说,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下面已被他用笔重重地作了标记。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确定的2020年前的重点工作,事关全局,必须全力集中攻坚,确保全省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全省三大攻坚战成果作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了具体部署。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锁定目标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全力集中攻坚,确保打好打赢。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除凉山7县外,今年所有贫困县都要摘穷帽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依然被置于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提出今年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

减贫人口数和退出贫困村数都不到去年的一半。省政协委员、南充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张明荣注意到。他专门对比了去年我省的脱贫成绩单: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

这并不意味着难度比去年小了。列席会议的越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吉差阿木认为,越西县已有近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尚未脱贫的还有4万余人,多数在高半山区,自然条件更恶劣、基础更差、贫困程度更深、增收途径更少。

这得到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的印证:到2018年底,我省还有贫困人口70余万人、1782个贫困村、38个贫困县,主要集中于藏区彝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硬骨头如何啃?降初透露,今年,我省将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提高脱贫质量。布谷约哈表示,必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一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降初表示,要深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高质量实施22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还将组织帮扶干部全覆盖大走访行动。

全力攻克深贫堡垒。我省藏区贫困县今年将全部摘帽。针对凉山彝区,去年我省制定34条措施、派出5700多名综合帮扶干部,本月初又出台16条工作措施。关键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省人大代表、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表示,凉山已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聚焦禁毒防艾、控超保学、移风易俗等,春季开学前将失学辍学少年儿童全部劝返复学,深入开展感恩教育,确保高质量完成省下达的减贫14.1万、退出318个村的年度任务。

今年凉山有4个深度贫困县要摘帽。到年底,除凉山7县外,全省所有贫困县都要摘掉穷帽。降初说。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攻冬季灰霾和夏季臭氧,让蓝天更多

整改八大战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关键词。

到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受理的3665件举报件已全部办结,20179月以来,全省用于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资金已达838亿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说,今年将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并坚决控制新账、遏制增量,让四川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我对即将开展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充满期待。省人大代表、广安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黎红表示,2017年我省率先实现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即将开展的专项督察是其升级版,意味着我省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针对性和目的性更强。

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公室主任甘晓英表示,专项督察正积极筹备,拟对生态环境问题梳理归类,视轻重缓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点穴式督察,直奔问题,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移送追责、区域限批等举措,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中有两个保卫战、六个攻坚战在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丽姬看来,这是我省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一次分解量化,体现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让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

我省已明确八大战役具体目标,如到2019年,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建立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县清单,实行省直部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与重点县一对一结对攻坚;重点突出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全力解决长江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加强沱江、岷江、涪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表示,沱江(内江段)入选全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但仅凭一己之力不行,必须积极探索构建全流域联防联治工作长效机制和流域内生态补偿机制,上级部门要在规划和负面清单编制等方面上给予指导,并给予一定先行先试政策。

于会文表示,今年将以冬季灰霾和夏季臭氧为主攻方向,把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打通环保最后一公里,强化终端见效,实现更多的蓝天白云。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抓好9个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省政协委员、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滕中平说,去年全省政府债务保持在可控范围、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今年必须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扎实抓好金融、房地产等9个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保护发展成果和群众利益。

监管将继续强化。滕中平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机关体系,压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管理责任。省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元勇对报告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印象深刻,认为应尽快出台互联网征信配套准则、创新监管体系,让互联网金融真正做到服务于民

省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毅峰表示,金融机构应牢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同时念好紧箍咒,持续健全监管体制、推动地方金融立法,尽力扫除风险盲点、防控薄弱环节。

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及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时,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冬生提到,去年攀钢利润达178亿元,为10年来最好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建议,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应以提升企业营收和偿债能力为出发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