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总书记的嘱托四川人民的答卷——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一)
2019-01-16 01:49:15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5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1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一条重磅消息:2018年,四川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4万亿元。

喜讯通过各种媒体迅速传遍巴山蜀水,全省人民为之振奋。20182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希望四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对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四川交出了这样的答卷: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区域发展构筑新空间;立体全面开放形成新态势;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发展动能激发新活力……

对标关键在定位

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各项工作,以应考态度、答卷姿态来写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细节让代表委员们印象深刻:专门有一部分阐述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发展的方向和举措更加明确。这正是四川坚定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各项工作的具体体现。

报告起草之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明确要求,要以应考态度、答卷姿态来写好这份报告。

总书记出了题,四川就要答好卷。一年来,四川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开展省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实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指示,对标答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了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川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

四川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全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全年1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国统一的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告指出,要坚定发展信心,认真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从四川实际出发,抓好重大政策措施,心无旁骛抓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全省GDP增速预定为7.5%左右,这也是坚定政治站位的体现。2019年宏观经济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我省发展外部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运行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社会有望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对标重在定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指明的方向和重点,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悬崖村变景区了。”115日,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动情地对记者说。

地处大凉山深处的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就是广为人知的悬崖村。阿吾木牛带来悬崖村的最新状况:出行难成为历史,上学难也得到有效解决。去年,投资800万元的古里拉达营地一期投入运营。今年还将再投资1亿元,在景区建彝族庄园精品民宿、悬崖书吧、帐篷木屋营地!

深度贫困的悬崖村变景区并非个案。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有3500多个贫困村退出,104万人脱贫。

对标重在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四川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一年来,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标总书记要求,一年来,针对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四川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破解。

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例,我省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和能源化工五大支柱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协调发展方面,省政府推动成都与20个市(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干作用得到更大发挥,经济区间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共建共享正在从共识变为行动。

抓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省人大代表、自贡市职业培训学院院长刘端芬对服务业占比数据印象深刻。去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这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实现重大突破。

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2个百分点,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省人大代表、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江异常欣喜。在他看来,这是我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具体体现,对推动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到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践行到推进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在代表委员们眼中,他们看到了过程,也看到了结果。

对标重在定法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

在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眼里,改革创新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最受关注的热词。去年,四川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这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及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起到示范作用。作为这项改革的直接相关方,他希望改革的步伐再快一些,尽快扩大试点面,让更多地方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里,提出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把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和人的创新创造潜能作为改革着力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报告亮出一系列干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电力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发展大数据、电解氢等绿色载能产业。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发展中国(绵阳)科技城。

——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示范,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围绕核能装备与技术应用、航空整机等领域,培育十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平台服务、金融支持等全面升级。制定支持企业和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

——建设开放大通道。加快推进成南达万、成自宜高铁和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汉巴南等铁路项目。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把各地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实施政策措施落实效果第三方评估,开展金融信贷、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领域专项督查。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我省将壮大川粮(油)、川猪、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竹、林、花椒藤椒及调味品产业。

——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完成营造林900万亩,建设好大熊猫国家公园。

……“总书记出了题,四川就要答好卷。”2018年的四川答卷已经完成,2019年的答卷已铺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