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省人大代表专题审议预算草案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19-01-16 01:56:22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18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来提个问题!”“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希望得到一个提问机会”……115日上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草案专题审议会上,代表们争着抢麦提问,高度关注人民的钱袋子

当天,83名省人大代表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四川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以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关于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省级工业发展资金的2018年预算执行和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报告,并现场进行问询。这也是近年来,我省首次在人代会期间对预算草案进行专题审议。

在以往预算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和基本建设资金、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两个预算专项报告,这对我们读懂预算报告很有帮助。省人大代表、绵阳涪城区儒汉少年国学写作培训学校校长黄富敏说,这种面对面的审议方式,方便人大代表更专业地了解政府的钱怎么花、花在哪里,有利于对政府财政预算进行更有效的监督。

省人大代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对报告中的问题解剖给予特别点赞,他从报告中看到了可喜变化:省发改委提出,2019年预算内投资3月底前下达70%左右资金,6月底前下达完毕,有针对性地解决过去预算资金下达滞后的问题;省经信厅提出,今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尽可能减少批次,尽可能集中保重点,这些变化值得肯定。

一些专项资金安排偏小而散,投入效果得不到充分显现的问题被多位代表提及。对此,省发改委副主任徐立给予了解释,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10个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整合、取消安排较为零散的事项,形成预算内资金投入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个别领域前期工作不到位,资金分配下达偏晚,如何破解?一些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偏慢,年年形成大幅结转,怎么处理?个别项目论证不够充分,资金投入效益偏低,如何解决?……充分的准备,让代表们的提问专业且有些尖锐。三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诚恳的回答,也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

最后一个抢到话筒的是省人大代表、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党委书记罗月,她提出了竹产业资金投入问题。她的疑问也得到了省经信厅副厅长刘少敏的现场解答。对民族地区特殊产业给予支持,我们的预算已安排专门项目,请放心。

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开展预算专题审议,旨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审查批准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的质量。省人大预算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三部门将在116日前给予进一步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