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01-17 02:31:56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23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彭清华尹力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黄新初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树江冯键分别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昨(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以及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听取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出席代表885人,847名代表出席,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清华,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文华、杜抗战、胥纯、谷运龙、李康、达久木甲、孙云、陈云川、马红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陈文华主持会议。

尹力、柯尊平、邓小刚出席会议。

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黄新初说,2018年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权,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26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38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听取和审议政府报送的重大事项报告6项,作出决定决议6项,依法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1人次,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法治保障作用有效发挥;着力完善监督机制,监督工作更加有力;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充分体现;大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关于2019年的工作,黄新初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深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新时代治蜀兴川贡献人大力量。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8年,省法院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服务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纵深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23.91万件,审、执结112.5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0.92%7.89%。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审判,审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案件413917人;从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定40条措施,依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996件。今年,工作要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有新成效;在营造治蜀兴川良好法治环境上有新作为;在民生司法保障上有新举措;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有新突破;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8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和经济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新推进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禁毒防艾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切实提高诉讼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进一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