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聚焦党委政府和群众最关切
2019-01-16 01:17:35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7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发言踊跃

115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份口头发言和47份书面发言紧扣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主题建言献策。

区域如何协调发展?乡村应该怎样振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老百姓关心的教育、环保、养老等问题如何解决?……65个建言关注的话题都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最关切。

关键词: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省委重塑全省区域经济版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主干如何发挥作用?多支如何协同发力?

成都作为主干,要聚焦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和五区协同化发展,强化干支协同联动。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郝康理建议,制定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举措,打造成德眉资大都市区;立足协同化,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与市(州)共享中欧班列(成都)等开放平台资源,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五区发展共同体。

一干多支背景下,县域经济如何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推进县域经济分区分类发展。将全省183个县级行政区明确区分为以市辖区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和以县、县级市为主体的县域经济,实施分类引导、分类指导、分类考核评比。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形成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省政协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建议,统筹川南旅游整体规划,重点培育建设川酒文化旅游走廊、川渝滇黔结合部山地文化生态旅游线、红色文化旅游线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关键词:推进乡村振兴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许多人误以为振兴就是人丁兴旺、五畜昌盛,故而基础设施处处开花、产业发展一哄而上、村容村貌千篇一律民盟四川省委指出,目前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着投资缺乏前瞻性、规划缺乏差异性等问题,应大胆探索打破现有行政和经济区划、打破传统的集镇功能定位、打破小散乱的空间布局,以城市功能体系重新确定城镇功能,突出规模化、特色化,实现集聚集约发展。

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建议,以特色小镇为平台,集聚特色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形成产业融合,通过优化城乡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流动机制实现城乡融合,推动特色小镇向多功能的生产、服务、消费等综合性服务功能发展模式转型。

民革四川省委呼吁,尽快制定出台全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补偿机制,建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放宽基层金融机构权限,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为农村经营主体分担风险;对将金融资源更多投向三农、扶贫、创新创业等领域的金融机构给予政策倾斜。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撑起了四川经济的半边天,但民革四川省委发现,民营企业发展目前还面临很多困难,其中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

要把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民企发展的首要任务。民革四川省委建议,政府应树立当好店小二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标世界银行相关指标开展区域营商环境评价。

对为政府权力做减法的建议,省政协委员、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司马向林深表赞同。他同时提出,建立”“新型政商关系需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创业,也容忍失败。省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宁了解到,我省推行企业简易注销制度近两年来,共有5万多户企业发布公告,只有2万多户企业成功办理了简易注销。她呼吁打通司法退出路径,将简易注销、清算注销、破产办理全面纳入市场退出机制,构建全方位市场退出机制。

关键词:着眼民生关切

教育、环保、养老……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目光,总是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切。

省政协教育委员会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教育委呼吁,将学前教育置于基础教育同等地位,尽快出台《四川省学前教育条例》,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障。

省政协委员、民建南充市委主委张晓艳对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提出建议:围绕落实《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四川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点健全小流域红线保护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监测处置机制、生态补偿机制,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专项法规可依。

针对养老问题,妇联界别建议政府在制度设计、运营环境、资金投入、社会风尚倡导等方面进行支持,构建时间银行运行网络平台,鼓励、引导社会主体通过时间银行从事养老助老社会服务,打造政府支持、社会互助、个体自立的新型社会共同养老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