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7-11-01 06:00:5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1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通知

甘办发〔201763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75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70号),深入推进健康甘孜建设,进一步规范我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各地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健康甘孜建设,以降低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为目的,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作为改善民生、强化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了解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做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努力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二、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

(一)完善管理机制。一要健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相关政策衔接和协调工作,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落实预防接种各项措施,建立健全疫苗流通、预防接种管理协调和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要建立有关疫苗调整机制。按照国家、省发布的第二类疫苗使用指导意见,开展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应用覆盖面和防病需要研究评估,协助省级提出将部分第二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管理和开展接种率监测的建议。三要完善异常反应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通过其他商业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的机制,逐步建立包括基础保险、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保偿补偿体系,提高预防接种反应补偿效率。制定和完善预防接种反应处置应急预案,避免因预防接种反应引发群体性社会安全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二)强化流通管理。一要规范疫苗集中采购工作。第一类疫苗由省级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网上集中采购,逐级配送。第二类疫苗实行挂网阳光采购,严禁网外采购、违价采购或从非规定渠道采购。二要严格疫苗冷链配送管理。严格规范疫苗配送,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相关规定,加强疫苗冷链配送监督管理,并完善相关手续。三要加强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开展疫苗出入库台帐管理、温控记录管理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登记,实现大数据综合储存、远程监控、交换共享和分析利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疫苗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进行追溯管理,逐步建立疫苗温度全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疫苗储存运输情况。严格规范疫苗购进、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和疫苗报损销毁程序。按规定妥善保管相关档案资料。

(三)规范接种管理。一要科学设置预防接种单位。各地要根据服务对象、任务、范围等科学设置预防接种服务单位,并向社会公布。原则上村卫生服务站(卫生室)不接种第二类疫苗。偏远、交通不便地区要通过强化柔性流动服务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上门接种服务,提高预防接种的可及性。二要加强预防接种单位建设。各地要做好预防接种服务单位建设规划,结合实际建设有独立区域、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急救设备和药品齐全的预防接种门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要建立预防保健科,履行预防接种服务管理和宣传等公共卫生职能。开展产科业务的公立医院和妇幼计生中心要严格落实乙肝、卡介苗首针负责制。三要规范预防接种服务行为。各级政府要主动参与预防接种,负责组织动员和政策宣传,并将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考核。重点加强边远农牧区和寺庙预防接种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和延伸服务,确保应种尽种,切实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儿童疫苗接种登记管理制度、接种查验制度,建立接种台帐,加强个人信息安全管理。公示疫苗相关信息,优先使用第一类疫苗,认真履行告知义务,按照知情同意、自费自愿原则实施接种。严禁将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向群众推荐使用。预防接种服务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四)提升监管能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疫苗运输、储存和预防接种全过程监督管理,建立全程可追溯的管理体制,努力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预防接种环境。

(五)加强考核评估。积极推进健康甘孜建设,将免疫规划接种率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作为目标督查重点工作,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加强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和疫苗接种率监测,综合分析疫情变化与接种率变化关系,评估疫情风险,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强化保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一)加强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精准扶贫,开展疾控机构创等达标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落实必要的人员和经费保障,不断加强预防接种服务网底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到2020年,全州疾控机构均达到二级以上,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研究公卫人才队伍稳定和业务能力提升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二)落实政策保障。一是落实财政保障。财政部门根据疫苗流通和管理工作需要和疾病防控机构建设规划,保障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设备购置、接种反应商业保险等经费,重点加强冷链设备维护更新、疫苗冷链温度全程自动监控系统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等投入。科学合理核定经费,足额列入预算,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服务性收入按规定管理。二是完善激励机制。人社、卫计部门根据职业风险特点,科学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建立绩效工资逐步增长机制,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三是建强监管队伍。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执法监督能力建设,落实必要人员、经费保障,加强规范化培训,提高监督、检查、执法水平,推进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监管队伍。不断提高疾病预防控制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利用农民夜校、预防接种门诊家长课堂,做到每月一讲,结合入户面对面宣传,向群众广泛深入开展有效的预防接种宣传活动,强化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知识的普及宣传,重点宣传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安全性、有效性,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预防接种工作,努力提高疫苗接种率和扩大接种覆盖面,有效防止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健全预防接种信息发布机制,强化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注,消除公众疑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