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6-21 06:01:0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2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孜州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甘办发〔2018〕19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州属企事业单位:

《甘孜州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级各部门要大胆改革创新,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改革事项取得重大突破。各牵头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逐一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并按季度汇总上报工作落实情况;配合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尽责,全力推进职责范围内改革事项取得成效,并及时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和材料。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1日

甘孜州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8年工作要点

根据四川省“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

(一)动态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制发《甘孜州州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版)》,并按程序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州委编办、州政府法制办。排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持续完善权责清单。出台《甘孜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和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按照《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动态调整全州权力清单,同步优化完善责任清单,实现权力责任一一对应、同步更新。(责任单位:州委编办、州政府法制办)

(三)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完善全州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全州项目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指导本区域下级机构将符合条件并拟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及时纳入相应层级项目储备库。做好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制定招投标市场诚信管理办法,强化评标专家和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管理,坚决整治“红顶中介”。(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政府办公室、州委编办、州民政局)

(四)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按照科学、法定、渐进的原则,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配套制度。督促各县(市)梳理形成准入管理差异清单,并指导抓好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工商局)

(五)加快企业资质提档升级。对各县(市)拟升级增项、升级企业和新申报建筑类资质的企业进行摸底,聘请相关专家对资金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的企业进行重点咨询辅导,帮助企业增项升级。对条件基本成熟的新申报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进一步掌握申报技术要点、重点和操作流程,切实减少企业资质申请的要件数量和初审环节。(责任单位: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扎实有效放宽社会领域行业准入。放宽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准入门槛,减少许可限制和前置条件,激发社会投资领域活力。(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卫计委、州民政局、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七)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委编办关于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落实中央明确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执法体制改革任务,推动整合统一领域和相邻领域执法队伍,实行综合设置。(责任单位:州委编办、州政府法制办)

二、加强综合监管,深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

(八)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企业开办、办理涉税事宜、施工许可、水电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间。(责任单位:州级有关部门)

(九)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收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印发国家和省明令取消、降低以及放开的收费政策,督促州、县(市)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政策,确保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免征以及降低收费标准的政府性基金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州财政局、州发改委)

(十)规范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在“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机制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继续全面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按照工商总局等十三部门《关于推进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的意见》(工商企注字2018)31号)的要求,实行“二十四证合一”。(责任单位:州工商局、州级有关部门)

(十一)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把更多监管资源投向加强对市场主体投资经营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注重双随机抽查与相关工作的统筹衔接;按5%的比例对全州2000家涉旅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抽取100家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避免“多头抽查、重复检查”等现象发生。(责任单位:州工商局、州旅发委、州卫计委、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投资促进局、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州安全监管局、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州质监局)

(十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出台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守信主体给予褒奖激励、对失信主体采取限制措施、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工商局)

三、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十三)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全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梳理本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推进改革落地。(责任单位:州委编办、州政府办公室、州发改委、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十四)推动网上政务大厅和实体政务大厅融合发展。持续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全面推行“一网办理、一门办理、一窗办理”服务,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确保市、县比例达到50%以上。加大综合窗口建设力度,完善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全程免费代办窗口功能,健全运行机制、优化再造流程,实行“一窗进出、受办分离、分类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机制。健全大厅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推进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高效化建设。(责任单位: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州级相关部门)

(十五)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制定整合方案、细化推进举措、明确工作时限,力争5月底前完成州级部门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6月底前完成州级共享交换平台、共享网站建设和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9月底前完成与省级平台对接,州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全面接入;12月底前上线运行1—3个整合共享样板应用,完成定级、备案、测评等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级相关部门)

(十六)全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根据中央、省关于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要求和具体标准,抓好省、州互联异地远程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升级完善,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责任单位: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州发改委、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

(十七)扩大电子化交易覆盖范围。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延伸的可行性研究,广泛征求职能部门意见建议,逐步推动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和国有产权转让的全流程电子化改造,整合共享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责任单位: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州发改委、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

(十八)强化招投标领域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招投标范围和规模的相关规定,总结分析《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执行落实情况,加强和改进相关制度建设。优化招投标备案流程,规范和强化招投标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十九)全面落实招投标改革措施。严格执行落实甘孜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改革各项措施,以使用标准招标文件、严把编制发布关、维护交易场所秩序、强化主体身份查验、加大信用考核力度、规范保证金收退为重点,全面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规范评标行为,确保招投标工作依法、规范、高效、有序。(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

(二十)继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照全面清理取消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要求,强化统筹实施,对设置不合理、办事不便利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常态化清理和整改。根据2018年州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审批事项变化和审批条件变动情况,重新制作办事指南,落实办事群众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单位:州政务和交易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