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的通知
2022-05-10 07:04:0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8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的通知

甘办发〔2022〕26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2年州政府立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十四五”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重点任务

2022年立法计划项目共5件,其中,新制定项目3件,结转项目1件,重点调研论证项目1件(年内条件成熟可提请审议)。年内重点抓好以下项目:

(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藏族语言文字的学习、研究、使用、管理和发展,起草并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族语言文字条例(修订)草案。

(二)围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甘孜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条例草案调研论证。

(三)围绕推进国家、省上位法的正确实施,起草并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甘孜藏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变通规定,确保法制统一。

(四)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起草并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甘孜藏族自治州水电站安全管理办法、甘孜藏族自治州城乡火灾防控工作规定(试行)(结转2021年项目)草案,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立法事项向州委请示报告制度,起草、审查过程中需州委研究的重大事项,涉及重大体制、重大政策调整的,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

(二)统筹推进立法工作质量提升。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密结合州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确保法规规章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不断加强立法调研,增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立法战略研究和效果评估,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解读,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切实抓好立法计划贯彻执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立法程序,严守立法权限,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需年内完成的行政立法项目,起草部门应纳入年度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安排,按时完成起草任务。要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行政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主动协调矛盾分歧,努力形成立法共识。州司法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项目。

附件: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项目目录

附件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立法项目目录

一、制定项目及代拟稿起草部门(4件)

(一)地方性法规制定项目及负责起草部门(3件)

1.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族语言文字条例(修订) 州民族宗教委

2.甘孜藏族自治州水电站安全管理办法 州发展改革委

3.甘孜藏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变通规定 州卫生建康委

(二)州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及负责起草部门(1件)

甘孜藏族自治州城乡火灾防控工作规定(试行) 州消防救援支队

二、重点调研论证项目及负责部门(1件,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

甘孜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条例 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