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2020-01-11 03:16:37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6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办函〔2020〕1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

2020年春运工作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切实做好春运工作,对营造节日喜庆氛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意义重大。为做好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一)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判2020年州、县(市)春运形势,结合实际制定辖区内春运工作方案;要建立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找准工作定位,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人员力量配备;要切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确保春运工作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

(二)准确把握春运形势特点。预计2020年我州春运旅客发送量约为56万人次,比2019年略有增长。春节期间客流较为集中,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保安全面临严峻考验;恶劣气候、极端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农村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三)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值守。春运期间,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公安交警、交通运管人员要坚守岗位,深入春运生产第一线,做好协调、服务和督导工作;交通运输企业管理人员要靠前指挥,及时排查解决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二、加强运力保障、运输衔接和应急保畅

(一)确保运力储备充足。交通运输部门要充分利用公路输送能力,发挥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和雅康高速、国道317、国道318等通行作用,最大限度增加重点方向、客流集中地区的客运能力,同时保证开行规模,为群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要重点确保康定、泸定、丹巴、稻城及亚丁、海螺沟景区等客流密集地区运力供给储备充足,优化发班频次和生产调度,提高运输能力,并加强农村客运运力组织,方便农牧民群众出行。

(二)加强运输衔接调度。交通运输部门要综合调度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发班衔接,积极开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做好短途接驳,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道路治堵保畅。春运期间,国家和省将对严重拥堵路段较多地区进行通报。根据国家八部委规定如果出现高速公路严重拥堵超过10公里的情况,要按程序及时报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超过15公里的要按程序报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要加强雅康高速公路的监控力度,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第一时间向省、州领导报告。交通运输、公安、公路、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对我州折多山路段、雅康高速泸定引道、康定收费站等易堵缓行路段提前开展重点排查,深入分析致堵原因,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公路部门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路政部门要加大对公路主干线、事故多发和易堵路段的巡查。公安交警部门要根据流量,及时疏导交通,适时进行远端分流,保障车辆行驶顺畅。要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指挥机制,加强联勤联动,公安交警、交通执法要加强在高峰时段对主干路网的指挥疏导,提升通行效率。

(四)统筹兼顾客货运输。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保障成品油、粮食、果蔬和节日商品等物资运输。

(五)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车次调整信息,引导旅客有序流动;在发生恶劣极端天气时督促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要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极端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备好铲冰除雪机具、防滑链、防滑沙等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提高铲冰除雪效率,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主干道路畅通。

三、从严从细,强化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道路运输企业要全面抓好设备检查检测和维修养护,落实各项作业标准,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夜间停车休息、长距离双驾驶员及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省、市(州)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按规定配备驾驶员并严格按照省、市(州)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格人员行李安全检查,严防夹带“三品”进站(场)。

(二)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春运工作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严禁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三)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重点车辆,通过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资质等信息比对,严厉打击“黑企业”“黑客车”非法运输行为,特别要加大对异地开行大中型客车的监管力度,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依法打击酒驾醉驾、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黑车”“宰客”“甩客”等违法活动,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要强化对营运车辆驾驶员、危险品运输作业人员等从业资格检查,强化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技术状况检查,严禁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上岗,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上路,凡不符合安全运输的企业、车辆、从业人员一律不得从事春运期间的运输工作。要加强“村村通客车”安全监管,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教育,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及时劝导、纠正、处罚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多措并举,打造“春运服务”品牌

(一)推进购票渠道多元化。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创新售票方式,充分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积极推广电子客票应用,拓展互联网售票等便捷售票渠道,严厉打击非法囤票涨价等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交通运输部门要持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组织开展好各种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便民服务,方便学生、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旅客出行。

(二)推动信息服务更精准。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广泛利用电视、短信、微信、LED显示屏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班次增减、客票余额、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方便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车站、机场等客运枢纽要规范引导标志,做到内容醒目、指示清晰,准确引导旅客候乘和中转换乘。

(三)全力推动旅客出行更便捷。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增加旅客运力供给,客运企业要优化发班频次和生产调度,提高运输能力,加强农村客运运输组织,方便农牧民群众出行。要从优化售检票、提高区域服务能力、重点群体针对性服务、拓展志愿服务等环节入手,努力提供更贴心、舒心、暖心的服务。要进一步巩固“厕所革命”成果,解决好高峰期如厕难问题。

(四)加强春运宣传引导。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强化正面宣传,加大春运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行动态,让社会各界了解春运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