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
2021-04-29 06:45:00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2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办函〔202135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州属企事业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好转,加之今年“五一”五天长假叠加,前期积累的旅游消费潜力和热度将会集中爆发,“五一”假期旅游接待量势必呈现“井喷式”增长。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和来州游客度过欢乐祥和、安全舒适的“五一”假期,经州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实做好假日旅游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景区管理局要督促指导各景区景点根据最新防控要求,完善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备齐防控物资,把“四川天府健康通”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刚性要求,坚持实名入场、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落实场所码全覆盖和“亮码”“扫码”“验码”等查验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二、加强景区流量管控。各县(市)、景区管理局要督促指导辖区A级景区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总要求和“三多两有”措施,对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要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实时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况、住宿和景区门票预约、人员限流等信息,引导游客尽量避开热门景区或高峰时段出游,做好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

三、抓好服务品质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提升游客对景区景点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要求,“五一”假日期间,全州各级党政机关、驻州企事业单位要变“闭门值班”为“开门迎客”,一律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共享厕所,并设置醒目标识标牌。重点旅游县(市)、集镇、景区要设置旅游志愿服务咨询台,免费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茶水等便民服务。游客接待量较大的县(市)政府,要在具备住宿条件的地方搭建帐篷,为游客提供免费棉被、茶水、手机充电、如厕等暖心服务。州、县(市)公安、交通、公路部门要科学调配力量,提前准备道路保畅抢险人员和机具,全面加强对主要道路的交通疏导和管控分流,完善交通引导标识标牌,落实货运车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依托固定执勤点和摩托巡警加大路面巡护指挥调度力度,切实做好道路交通保畅工作。

四、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各县(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辖区景区景点内索道、缆车、游乐设施、观光车等特种设备全覆盖检查,加强驾驶人员安全培训,提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强化火灾风险防控,压紧压实景区景点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加大宣传巡护力度,坚决避免带火源进入林区、草原;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及网红景点全面细致摸排并及时整改隐患;加大对宾馆、餐饮、购物等行业监管,坚决禁止欺客宰客、哄抬物价乱象发生,严防发生“天价”事件;加大节前旅游市场监管,对景区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等开展大检查,制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

五、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州、县(市)文旅部门要加强与涉旅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动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舆情处置、案件移送等协作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分析,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和远端分流等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六、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州、县(市)涉旅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特别是公安、交通、应急、文旅等部门要安排专人到公安应急指挥中心驻点值守,确保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准确、畅通,相关工作及时调度、及时落实。要做好假日旅游数据测算统计,每日按省州应急指挥中心和假日办的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信息。畅通“12301”“12318”“12345”等咨询投诉热线,及时妥善处置化解诉求和矛盾,对游客咨询、投诉要耐心解答,准确记录,投诉和救助办理事项要准确登记、及时交办、办理情况要及时反馈回复,确保形成闭环。要做好游客的正面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工作不足要及时整改,坚决守住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负面舆情的底线。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