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坚持不懈推进甘孜州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018-10-31 06:35:36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8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教育质量是立教兴校之本,提高教学质量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为进一步提升全州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州委、州政府近期出台了《关于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州抓好教学质量提升的行动指南。该意见传递了哪些信息?有哪些新举措和新要求?

一、提升教学质量的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成绩、教学质量要逐年提高,到2020年,整体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东部片区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南部片区达到四川藏区平均水平,北部片区接近全州平均水平;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更加规范;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与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显著增强;教育信息化作用充分显现,教育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二、如何加强和规范学校管理

加强和规范学校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实施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教学管理责任。明确了县(市)教育局长是本地教学质量的总负责人,校长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是班级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层层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二是健全教学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学校教学常规督查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三是建立教学巡察制度。通过选聘教育督学、骨干教研员、退休教师、社会人士组建州、县、乡(镇)三级教学巡察组织,开展经常性全覆盖的教学常规巡察工作。四是完善质量测评体系。通过建立健全以教师专业水准、学生学业水平为核心指标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制度,对学校、教师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作出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怎样提升学生学业知识水平

抓实学前教育,解决语言关问题。针对农牧区学生汉语言基础较差的实际,《实施意见》指出,要通过加快推进“一村一幼”或“多村一幼”建设,全面普及农牧区学前一年教育,逐步提高学前两年、三年入园率。把教会幼儿说普通话、形成好习惯作为农牧区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内容,并允许农牧区寄宿制小学举办学前班,解决学生语言过渡问题。

构建课堂随测、阶段抽测、期末检测、年度统测制度。通过随堂过关、单元过关、期末检测、年度统测等方式,确保学生知识水平达到国家课程标准要求。

建立优生鼓励机制。通过制定优秀学生励志奖学金政策,鼓励学生留在州内学校完成学业,以缓解优质生源流向州外的问题。

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实施意见》指出,要关心关爱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营造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要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关注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厌学逃学学生的思想与心理疏导工作。注重加强家校互动联系,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

《实施意见》指出,要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强化校长队伍管理五个方面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提高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

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在全面落实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教龄满30年一线专任教师退休奖励等既有政策,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的同时,《实施意见》中还提出了“中小学校编制实行‘县管校用’,教师职称评聘实行县级统筹;探索试行在有空岗的情况下符合破格条件特别优秀教师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跨职务层次评聘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同一职务层次内跨等级聘用;按州财政每年不低于500万元、县(市)财政每年不低于100万元(海管局不低于30万元)的标准设立教学质量奖”等激励性政策。

同时,为激发教师内生动力,促进教师成长,在教师约束机制上下功夫。《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建立教师专业知识水平考试制度与“考、培、降、转、待、退”的淘汰退出机制,促使教师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能力,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全州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在职教师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考试,不合格教师将逐步清退出教师队伍。

此外,《实施意见》对新时期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提出了两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从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明确要求全体教师要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有德之师、仁爱之师。同时强化师德考评,对师德失范的教职工,将给予年度考核不合格、降级聘任、两年内不得评聘职称职务等处理。二是在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提升方面,明确要求到2020年所有新聘任教师接受不少于120学时的岗前适应性培训、所有在职教师校长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

五、怎样发挥现代教研作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强化教育科研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充分发挥教研员的教学研究与指导作用,发挥出教学骨干的示范引领与传、帮、带作用。

持续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域共享,实现全州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努力提升农牧区学校教学水平。强化信息化设备使用,充分发挥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的促进作用。

探索建立适合甘孜州精准教学的管理机制,建成州、县(市)两级教学质量大数据管理系统,提升教学诊改和质量监测水平。

建立教学质量观摩交流制度,通过召开全州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现场会、研讨会,交流先进经验,推广教研成果。

六、如何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为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实施意见》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求各县市要研究制定本县(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党政责任;二是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重点用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效果等关键环节;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党政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纳入州对县(市)、县(市)对乡镇、乡镇对村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将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任用挂钩,与校长、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职称职务晋升等挂钩,与教育激励资金安排挂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