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19-12-03 12:41:2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51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甘孜州出台《甘孜州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明确申请对象、申请资金额度、申请流程以及监督管理等具体内容。

——什么是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

该办法所称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是指由甘孜州财政出资3200万元设立,用于支持符合银行信贷条件且存在流动资金困难而不能足额按时偿还贷款的企业(不包括项目贷款、表外业务融资等),提供的短期周转资金。

应急转贷资金来源包括州财政资金、利息收入、运营收益等。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

1.在甘孜州注册登记并依法纳税的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健全。

2.应急转贷资金支持重点:重大工业产业化项目、对六大产业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农业产业化项目及企业、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及企业、纳入年度升规培育计划的企业。

3.符合以下条件,经合作银行、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与领导小组办公室逐级审查合格后,可以办理应急转贷业务:

1)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

2)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内部控制制度健全,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3)企业信用状况良好,具备还款能力,无挪用贷款资金、欠税、欠款欠息等不良行为;

4)原资金贷款为正常类,符合新发放资金贷款条件和标准;

5)股权明晰,未涉及法律纠纷,无危及债权安全状况;

6)已取得原贷款银行承诺续贷的相关手续。

——可以申请多少资金?

申请额度。中小微企业单笔申请额度以合作银行承诺续贷额度为控制基数,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贷款费用。在合同约定期限内由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按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基准利率退出后参照同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执行。

期限次数。使用期限一般为1个月,原则上不超过2个月。同一企业申请应急转贷资金的次数每年不超过2次(含2次)。

——如何申请?

申报程序。单笔申请额度在1000万元以(含1000万元)的:企业申请→银行承诺贷款→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初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银行划转资金。单笔申请额度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申请→银行承诺贷款→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初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领导小组组长审批→银行划转资金。

资金拨付。1.审核审批过程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出贷款办理指令,企业派员到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签订借款协议书,并由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开具应急转贷资金划付票据,交转贷银行办理手续。2.转贷银行根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审批意见、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开具的应急转贷资金划付票据及借款协议书,派专人会同企业将票据送至合作银行,办理应急转贷资金拨付手续。3.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收到转贷银行发放贷款的通知后,及时核对情况并取回银行汇款凭证。

资金收回。贷款银行应及时办理企业续贷手续和发放贷款,确保应急转贷资金进入企业贷款账户后进行实时扣款。在续贷资金划拨至企业贷款账户的同时,应当以受托支付方式实时将续贷资金从企业贷款账户划转至合作银行应急转贷资金专户,确保应急转贷资金安全封闭运作和安全回流。

资料归档。应急转贷资金收回后,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将资金申请、使用、收回全过程中形成资料立卷归档。

——需要哪些手续?

申报企业于贷款到期10个工作日前,按以下顺序及要求向甘孜州节能监察中心提供资料(一式三份)。

1.《甘孜州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申请表》。由企业法人代表签字,必须手写,不能用印章。

2.《银行续贷承诺书》。由当笔贷款的贷款银行行长或授权代理人签字并盖章,必须按规定格式填写,不允许变更原有条文。

3.《(企业)银行贷款明细表》。必须列清贷款银行名称、借款金额、资金用途、借款期限、还款日期、抵押及担保情况等栏目。

4.原贷款的借款合同复印件。

5.企业近期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单位负责人、财会负责人及制表人必须签字并加盖企业公章。

6.企业基础资料按顺序提供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法定代表人身份证财务负责人身份证公司章程相关资质证书复印件


附件:甘孜州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