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率先制定防止致贫返贫监测管理暂行办法
2020-02-15 07:48:22
来源:
甘孜州扶贫开发局
阅读数:
20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把防止返贫和脱贫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率先制定《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旨在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建立防止致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抓好应急救助和监测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切实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升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暂行办法》包括总则、适用范围、监测方式、帮扶机制、帮扶措施、监督管理、附则七部分,二十六条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确保全州上下一盘棋,共同推动防止致贫返贫监测管理工作。

建立精准监测长效机制。依托“贫困监测平台”,建立起州、县、乡、村四级监测工作机制,由村级研判提出致贫返贫风险监测对象指标信息,由乡镇确定致贫返贫风险户、有返贫风险点的贫困村及短板弱项,制定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跟踪整改成效,并及时汇总信息数据上报县级。县攻坚办对监测数据信息进行比对甄别并开展评估核查,州级提取数据、共享比对、综合研判、提出建议,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制定精准有效帮扶机制。建立临时救助基金、创新保险扶贫机制、推进积分奖补活动、建立反向约束机制、建立限时办结制度等长效机制,确保实现真脱贫、长效脱贫。在“四项扶贫基金”的基础上,筹集不低于500万元的临时救助基金。探索购买“防贫保”,重点解决农户致贫返贫问题,兜住因意外、疾病致贫返贫的底线,增强抗风险能力。

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户纳入兜底保障,做到动态管理、“应兜尽兜”“应扶尽扶”;统筹协调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保障政策,在培训就业、劳动收入奖励、资产收益扶贫、扶贫车间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增加稳定收入。依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强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矿业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此外,《暂行办法》还规定,防止致贫返贫监测管理工作纳入对各县(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起明察暗访、纪委巡查、专项督导相结合的督查机制,对防止致贫返贫帮扶不到位、临时救助基金使用不当或流失损失的,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和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