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4-20 08:01:23
来源:
甘孜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11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月27日,州应急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为更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现对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制定依据

根据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四川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为统筹做好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分区分类分级防控策略,持续加强农村、社区、寺庙等各个层面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出台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孜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实施〈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四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分区分类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甘孜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针对当前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持合理配置资源,进一步推进我州分区分类精准防控,有序恢复全州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推进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经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第一点: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复工开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摸清底数、降低密度、封闭管理、分类复工”原则,压实属地和主体两个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点:做到精细管理,多措并举复工开工。

一是复工复产实行备案管理。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按照“无现症病例区尽快复工、散发病例区有序复工、社区暴发区严格管控”的思路,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制定重点项目分区分级“一企一项目一方案”复工开工计划,落实备案管理。属无现症病例区和散发病例区的18个县(市),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抓紧制定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方案,经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自行复工开工;属社区暴发区的道孚县,依据疫情形势,有序做好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各项准备,待疫情稳控后,再申请复工开工。

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前,项目法人单位要详细制定《工程复工开工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主体、管理机构、生产计划、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厂区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申报监测、环境卫生和餐宿管理、值班安排以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项目管理层到班组到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切实做到“错峰上下班、错时分散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向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工程复工开工备案申请表》《工程复工开工疫情防控承诺书》,经备案审查后复工开工。

二是精心组织有序返岗。重点项目经备案同意复工开工后,用工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借助“春风行动”绿色通道,采用“专车专列、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等方式,科学有序组织施工人员分区分级分批有序返岗复工。其中,省内务工返岗人员需提供《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项目所在地相关单位必须认可健康申报证明,不得另行提出附加条件;省外务工返岗人员,由用工单位结合务工人员所在地办理健康证明的相关政策,为其协调提供健康证明,到达工程所在地接受辖区体温测量,纳入属地管理范围。用工单位可登陆省大数据中心统一建立的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并做好监测排查,严防病例输入扩散。

三是返岗人员轨迹核查。指导用工单位提前排查拟返岗员工来源地和14天活动轨迹,如实填写《春节期间员工活动轨迹排查统计表》,优先安排本地员工返岗。对目前仍在湖北或道孚以及全国其他区、市划分的重点疫情地区的员工劝留在当地,暂不返岗。对最近14天有湖北或道孚旅居史、与湖北或道孚旅居人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要按规定严格落实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对其他地区返岗人员,确因生产需要返岗的,在体温检测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情况下,可按照“厂区内上班,14天内不得离开厂区、宿舍或指定区域”的方式返岗,同时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处理。

四是科学有序加快复工开工。全面梳理核查辖区内和行业内重点项目复工情况,加强协调配合,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开工,做到应复尽复。紧紧盯住年度目标,督促项目单位科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计划,加快招投标等施工准备相关工作,积极创造相对封闭的施工条件,对有时间节点要求的控制性工程,应合理划分施工场面,先行复工局部工期紧、工地相对封闭的施工点位,逐点逐线依次复工。特别对有度汛任务的水电、水利项目,要科学合理制定复核度汛方案,对存在度汛安全隐患的要及时调整,确保安全度汛。

第三点:强化防控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复工开工的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职工,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治疗。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疑似病例的,及时联系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疾控部门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处理进行指导,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二是实行作业区和生活区“两个封闭”管理。复工开工的项目单位要在项目区域内合理设置进出通道,配备门禁设施和检测仪器,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进出人员实施体温检测,避免人群聚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生活区,工程材料和生活物资应采取专人配送。要减少一般出差、商务洽谈、人员来访等活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工作交流。

三是强化职工健康监测。复工开工的项目单位要建立职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在作业区、办公区、宿舍区等点位设置检测点,严格职工体温检测和施工地隔离点设置,如有发热或咳嗽的情况立即安排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排除病例后方可上岗工作。企业通勤车辆要提前做好防疫消毒,乘坐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四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复工开工的项目单位要落实每日上下班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强化厕所、洗手池等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针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五是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复工开工的项目单位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聚会等活动,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创新管理方式,积极开展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等非接触方式开展日常监管工作;需到现场开展检查指导的,应做好卫生防护。

六是严格出入登记管理制度。复工开工的项目单位对外来货运车辆进入项目施工区域前,要进行消毒处理,驾乘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减少与工程人员的直接接触,货物送达后尽快驶离。对所运输物资视情况进行消毒处理。加强驾乘人员管理,保持车辆内外清洁,及时对驾驶室、门把手等接触部位进行消杀;对进出人员、消杀防疫情况要进行登记,对到单位办理业务的外来人员要特别关注,做好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接洽。

第四点:严明工作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复工开工

一要明确各方职责。重点项目法人为疫情防控主体。各县(市)和州本级项目主管单位要按照工程属地管理要求,加强与工程项目单位和参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压紧压实项目单位首要责任和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复工开工后各项防疫措施。同时,切实做好分区分类分批复工开工重大项目的防疫指导。

二是强化组织协调。各县(市)和州本级项目主管单位要健全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拟复工开工项目防疫措施的检查指导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对疫情防控的一些临时性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完善,限度为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创造条件,推动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开工,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四、主要特点

《通知》立足于甘孜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聚焦点多面广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项目落实防疫措施等问题,从社会管理机制和手段入手,明确了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和办法。

一是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通知进一步明确属地责任、企事业和项目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从提高政治站位方面强化以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在要求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的同时,要求做好引导、指导、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防控审查。从复工复产备案管理、精心组织返岗、返岗人员轨迹核查等方面落实了属地、企事业单位、项目业主的工作、程序和职责,明确要求按照“一企一项目一方案”、申请表和承诺书等备案管理,更对返岗人员轨迹填报核查有明确规定,确保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同时,切实疫情传播途径,巩固我州疫情防控成效。

三是进一步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利导,进一步划小管控单元,明确疫情风险等级;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要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动态更新分区界定,及时调整相关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

《通知》后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对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特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提供了企事业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做好异常情况处置等疫情防控措施,精细化指导企事业和重点项目开展疫情防控。


附件: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