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解读一
2020-04-09 03:42:4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6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精神,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贫困预警监测帮扶管理,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提升脱贫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根据《四川省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我州出台《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工作目标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及贫困退出标准,全面监测脱贫户、退出村、摘帽县达标实现情况,重点监测大排查发现问题和国省考核评估反馈影响脱贫退出问题,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和达标缺项问题的,针对性开展扶持救助和巩固提升,夯实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基础,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由七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提出全面监测脱贫户、退出村、摘帽县达标实现情况,建立“州级督促指导、县级统筹推进、乡村具体落实”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从上到下、自下而上的双向监测、靶向预警防止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第二部分:适用范围。包括三个方面: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农户(边缘户),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脱贫户纳入监测对象;退出村和摘帽县,将退出村、摘帽县的达标缺项作为监测风险点;其他方面:对纳入监测的特殊情形进行了界定。

第三部分:监测方式。明确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监测按“排、访、评、录、测、补、销”七个步骤进行,明晰县级脱贫攻坚办、县级行业部门、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职责及工作方式,保证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明确退出村、摘帽县的监测方式、标准和问题整改等内容,实行台账销号管理。

第四部分:帮扶机制。该部分从“建立临时救助基金”“创新保险扶贫机制”“推进积分奖补活动”“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四个方面,对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和运行保障进行详细说明。特别是建立临时救助基金,对享受已有帮扶政策后仍存在困难的给予必要救助;创新保险扶贫机制,探索购买“防贫保”等扶贫保险,兜住致贫返贫底线,增强抗风险能力。

第五部分:帮扶措施。该部分内容涉及六个方面,主要解决怎么帮的问题。一是兜底帮扶,主要从就业、生产经营、资产收益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二是住房安全帮扶,统筹协调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住房保障政策给予帮扶。三是教育保障帮扶,对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后,费用仍然较高影响正常学业的监测户给予帮扶。四是医疗保障帮扶,对报销后个人承担费用仍较高,影响基本生活的监测户给予帮扶。五是基础设施帮扶,对“六有”“五有”“三有”出现达标缺项,作用发挥不明显、运维管理差的给予补短升级。六是集体经济帮扶,通过重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发展电商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第六部分:监督管理。主要从建立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工作督查机制、逗硬奖惩两个方面作了阐述。

第七部分:附则。主要明确《办法》的解释主体及遇到新情况适时修订完善相关事项。

附件: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甘委办[2020]1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