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解读四
2020-04-09 03:50:0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5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机制出台了,但是这是一个怎样的帮扶机制?又有哪些具体的帮扶措施呢?不要着急,跟着小编一起来看一看,细细解读一下这个帮扶管理机制!

《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那么建立了哪些帮扶机制?

(一)建立临时救助基金。在“四项扶贫基金”的基础上,统筹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对口支援资金和红十字会、扶贫日捐赠资金以及其他合规资金,每县(市)筹集不低于100万元的临时救助基金, 主要用于救助在享受所有帮扶政策基础上仍存在困难的致贫返贫监测对象。临时救助基金规模低于30万元的,应及时补充。具体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另行制定。

(二)创新保险扶贫机制。探索购买“防贫保”,将人身安全和住房等财产安全纳入保险范围,重点解决致贫返贫监测对象因病因灾因意外伤害等致贫返贫问题,兜住因意外、因疾病等致贫返贫的底线,增强抗风险能力。

(三)推进积分奖补活动。以村为单位,开展劳动、教育、道德、卫生奖补活动,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奖补,强化正向激励,促进群众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向上向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建立限时办结制度。致贫返贫监测对象存在困难的办结时间原则上为:住房类不超过3个月,医疗类不超过1个月,教育类不超过10个工作日,生活用电类不超过10个工作日,广播电视类不超过10个工作日,安全饮水类不超过1个月,重大变故类不超过1个月;其他类问题做到及时办结、长期坚持。

有了帮扶机制,又是怎样来帮助需要帮扶的人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具体的帮扶措施,看看政府是怎样来帮助大家的。

(一)将符合条件的致贫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做到动态管理、“应兜尽兜”“应扶尽扶”。因户施策制定完善居家灵活就业、公益岗位、土地流转、房屋出租、合作经营、入股分红等特殊增收措施。以现有政策兜底为基础,在培训就业、劳动收入奖励、资产收益扶贫、扶贫车间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增加稳定收入。

(二)统筹协调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住房保障政策,确保实现住房安全。对因灾、因生活困难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唯一住房无安全保障,且住房保障政策不能覆盖或已享受政策但仍有安全隐患的,根据危险程度、改造方式等,给予必要补助。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定义务人的,采取集中供养等方式解决。

(三)对家庭有公办全日制高中或大中专院校就读学生的,对因灾因病或突发意外等因素造成学生上学困难的,按规定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后,家庭支付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等基本费用较高影响正常学业的,超出部分可给予必要救助。

(四)对患有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部门认定的21种重特大疾病和22种慢性病的,经“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报销后个人承担费用仍较高影响基本生活的,超出部分可给予必要救助。

(五)对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存在困难的,由县(市)列入专项扶贫计划予以解决。对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和乡镇标准中心校、达标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出现达标缺项,作用发挥不明显、运维管理差的,按照“建、管、用”并重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资金项目,对标补短、改造升级,确保提质增效、发挥作用。

(六)依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强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矿业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重点争取建设一批农机提灌、农产品加工设施等项目,在农牧产业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大力发展以农村电商项目为载体的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推塑特色产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附件: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甘委办[2020]1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