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抓重点求突破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政策解读一
2020-05-11 09:32:4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20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中共甘孜州委 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抓重点求突破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甘委发〔20201号)(以下简称《意见》)即2020年州委1号文件公开发布啦!文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对“三农”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但是文件讲了些什么呢?请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新鲜出炉的2020年州委1号文件吧!

一、《意见》出台有哪些政策依据?

答:主要政策依据有:

1.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发〔20201号)

2.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三农”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川委发〔20201号)

3.州委、州政府印发的《甘孜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推进甘孜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实施方案》(甘委发〔202011号)

二、文件起草思路如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州“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和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梯度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圣洁甘孜·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意见》共六个部分24条。

第一部分,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包括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第二部分,加快构建“10+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包括稳定农牧业生产、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先导性支撑产业、积极培育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第三部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第四部分,竭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包括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创新“三农”投入保障机制、强化乡村发展人才保障、推进农牧业科技创新应用。

第五部分,加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包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

第六部分,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包括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强化乡村振兴督查考核。
附件: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抓重点求突破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甘委发[2020]1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