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生态环境保护基本业务知识读本》解读
2020-10-12 03:07:19
来源: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
阅读数:
16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充分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熟练掌握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基本业务知识,近日省上研究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基本业务知识读本》,该读本主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系统掌握的基本业务知识,从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等17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

一、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明确了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二、法规标准。明确了生态环境领域的地方立法形式,工作主要内容;行政复议工作的主要程序;行政应诉工作的主要内容;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流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点内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的主要内容;环境标准分类;制定环境标准的原则和程序;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意义;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范围。

三、环保督察。明确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的重要性及主要内容;《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办法》的适用对象及主要内容;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牵头单位及工作内容等。

四、法规与统计。明确了规划种类、层级不同规划的功能定位的相互关系;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及主要内容;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监督实施的主要方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分类等。

五、自然生态。明确了近年来国家关于生态保护的政策文件;生态环境部门的生态保护职能;关于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地监管重点;省政府关于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程序;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政策依据;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规则和管理要求;全国和四川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基本情况。

六、水生态环境。明确了近年来四川省围绕碧水保卫攻坚战出台的法规、标准、规划、方案;《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工作范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河长制”的组织形式及重点工作任务;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四项制度”,生态环境部门主要任务等。

七、大气环境。明确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基本情况及下一步思路;近年来四川省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标准;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主要内容等。

八、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途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低碳发展)目标责任评价体系;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计算等。

九、农村生态环境。明确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控制指标和注意事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要治理模式和工艺技术等。

十、土壤生态环境。明确了净土保卫战主要内容;如何应用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的主体责任;土壤有毒有害物质名录的范围等。

十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明确了危险废物领域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要求;固体废物领域需履行的国际公约;尾矿库及重金属领域如何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层面对医疗废物处置方面政策等。

十二、核与辐射安全。明确了我国核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核事故应急组织体系、开展核安全监管工作注意事项等。

十三、生态环境监测。明确了生态环境监测的涵义;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设置情况;监测数据“真、准、全”的涵义;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涵义等。

十四、环境应急与信访。明确了环境风险排查工作主要排查内容;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具体要求;环境应急处置中的“五个第一时间原则”;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应当查明情况等。

十五、环保专项资金管理。明确了环保专项资金的类型;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与项目储备库的关系和政策依据;中央和省级生态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入库流程及政策依据等。

十六、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明确了如何管理规划环评及跟踪环评;规划环评报告书的编制要点;建设项目环评如何分类等。

十七、行政处罚程序。明确了立案的程序和条件;调查收集的证据种类;各类证据的要求;终结调查的情形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