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2021-01-15 08:05:15
来源:
甘孜州行政审批局
阅读数:
28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1月6日,甘孜州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甘孜州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二是工作目标三是工作任务四是保障措施

《方案》出台背景。为深入贯彻实施《甘孜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甘孜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及省、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着力打造阳光、规范、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全力服务“三创联动”、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构建上下贯通、运转协调、执行有力的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我州出台《方案》。

《方案》主要目标。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下沉延伸,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一线延伸,健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完善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二是2021年底,实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机构名称统一、申办事项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运行平台统一,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和事项办理标准化。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不低于90%,90%以上村(社区)可直接办理或代办政务服务事项;三是2021年底,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健全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统筹各类基层站所、公共事业部门,将乡镇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平台,并向平台向村组延伸,实现“一个平台优服务”。

《方案》主要任务。工作任务包括州县、乡镇、村(社区)建设三部分内容。一是加强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主要包括事项进驻、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行窗口首席代表制度、简化规范审批流程、设立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严格窗口人员选派程序、提升网上政务能力、强化政务服务中心自身建设等8项内容二是规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包括规范办公场所、规范事项进驻、规范窗口和人员设置、规范服务措施、规范信息公开等5项内容三是建立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包括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明确民事代办人员、落实民事代办制度、保障工作需要等4项内容。

《方案》附件为指导各县(市)下放、行使政务服务事项,《方案》附有两张清单指导目录,均为《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

2019年本)》中事项内容。

《方案》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明确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盘点,从机构设置、人员定岗、事项进驻、办公场地、办公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统筹解决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协同配合。州县(市)组织部门要积极做好乡村两级中心(代办点)工作人员的配置;州县(市)发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负责共同争取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项目资金;州县(市)财政部门负责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民事代办点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正常运转;州县(市)行政审批部门是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负责协调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州县(市)乡(镇)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要强化大厅的日常管理和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的承接工作,协调、监督业务办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州县(市)相关审批服务部门要全力配合、主动衔接,特别是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规范使用上要予以支持,在业务上充分授权,确保窗口能办事、办成事。强化考核指导。州县(市)行政审批部门和政务中心要加强对下一级中心(代办点)的业务指导,因地制宜提出要求,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日常管理和检查考核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加强自查自纠。州、县(市)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和考核重点内容,强化督查,定期对各级政务中心建设管理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跟踪问责。要把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对县(市)党委、政府和州县(市)有关部门目标绩效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